【打开心灵】你好,树洞

又有小朋友给我写了信。

展开是一幅画,配了几个简单的字。自从班里安上一个小信箱,这样的信就常常出现。我乐于看小朋友的信,虽然无甚内容,有时候表达的情绪也不分明,但也许这就是小朋友们表达的方式,这个信箱,就是他们表达的树洞。

南斯拉夫童话故事《国王长着驴耳朵》:一位的国王,长了一对驴耳朵,由于采取了保密措施,没有人知道。只有国王的理发师知道这事,他必须严守秘密。但有一天,他实在忍不住了,跑到山里,对着一个树洞讲了这个事,并用泥土封上。此后这棵树的叶子,只要放在嘴上一吹,就会发出“国王长了驴耳朵”的声音。小时候读这个故事,我只从中读到了“要保守秘密”这样的道理,而今再读,又窥见了一个定律:人是需要表达的。真诚大胆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是很多人所做不到的,究其原因,有人说自己从小就是如此,有人说无甚可表,也有人说是没有可以倾诉的对象,缺少一个“树洞”。

为了更好地了解小朋友们的想法,我尝试过谈话,尝试过开班会,也尝试过班级讨论。但一件一件做下来,我却发现一直都是自己在说,小朋友们大多表现得很腼腆,似乎在慢慢的思考着什么,若是让他们站起来表达,他们也只是笑,说自己没想好。后来,这个小信箱就诞生了,我称它为“星星树洞”。星星代表班里每个孩子,树洞则是他们可以真诚表达的地方。所有人都可以向“树洞”里投递信件,内容不拘于传统的信件样式,可以是一两句话,可以是自己画的画。信件的收件人也可以随心挑选,可以是老师,可以是同学,也可以是自己的爸爸妈妈。而我,则光荣地承担起了“邮递员”这个责任,每天晚上打开信箱,按照收件人分好各类信件,在收件的过程中,我也真实地感受到了小朋友们慢慢的真诚与想象力。

有的信是给我的,有对班级的建议,有对我的鼓励,还有像上图这样,一幅可可爱爱的画,配上一句“你在干什么呀?”这样目的不明却又戳中萌点的话。对我来说,每一封这样的信,都是每天收获的最好的礼物。

有的信是给同班同学的,叫我惊讶的是,平日里看起来淘气活泼的小孩子,也能有这样细心温暖的一面。收到信的同学惊喜不已,很快也回了信,这样可爱直率的沟通就这样慢慢地建立了起来。

母亲节前几天,还有的小朋友为自己的妈妈做了一个贺卡,许是不好意思当面给妈妈,就把它放到了“树洞”里,交由我这个“邮递员”转达给妈妈。

值得一提的是,在小信箱出现之后,同学们之间似乎更默契了一点,隔三差五的写信鼓励鼓励对方,或者给对方提一些中肯的意见,收到信的小朋友也很珍视,要么好好地保存了,要么立刻就写了回信。

这个“树洞”就像是一座小小的桥,让我可以走到对岸去,了解小朋友们的另一面,也可以让小朋友在这座桥上见面,把口头表达不出来的,用另一种方式传达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