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洋的丰收日

嘉洋的丰收日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对于晨星班的孩子们来说,这是他们在幼儿园经历到了的第一份丰收的喜悦——萝卜丰收日。

昨日下午,晨星班的老师就带着孩子们到菜园去观察了各种蔬菜,有韭菜,葱,蒜,莴苣,菠菜,白菜,芹菜,各种品种的萝卜等。这些蔬菜对很多孩子来说,是那么的熟悉,又是那么的陌生。熟悉是因为都吃过成品,陌生的是蔬菜的本身。

从孩子们的表情可以看到,他们不知道自己吃过的蔬菜,是长这个样子的,而且都是从土里生长出来的。看到很多从土里冒出了头的青萝卜、红萝卜,孩子们都兴奋不已。老师介绍那备受孩子们青睐的胡萝卜时,他们都不敢相信:其貌不扬的叶子下面,有一根根美味的胡萝卜正静静地呆在土里。当老师邀请孩子们跟自己喜欢的萝卜做“拔萝卜”的约定时,孩子们的欢乐更是翻了一番。

今天就是和萝卜约定的日子,老师和孩子们分成两组“入场”,足足地体验了一把“萝卜大丰收”。一开始,孩子们不敢“下手”,看到老师拔出来萝卜的时候,就不想再成为旁观者了。

孩子们拔了满满的三框萝卜带回教室。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修剪了叶子,认识了萝卜的种类,颜色,形状,纹路等。

在品尝萝卜的味道时,孩子们的表情更是可爱。吃了红萝卜的,都说辣,吃青萝卜的都说甜。

放学后,孩子们还挑选了一些萝卜带回与家人分享。

对于成人来说,拔萝卜也许是一件平常的,容易的,甚至是无趣的事情,但对于孩子来说,却是一项伟大的、有趣的工作。从丰富词汇:青萝卜,红萝卜,白萝卜,紫萝卜,胡萝卜,到动手去拔萝卜,观察萝卜的颜色和形状,修剪萝卜叶子和品尝萝卜的味道,都是有趣而有意义的工作体验。

很多孩子都吃过萝卜,但却不知道萝卜长什么样,也不知道萝卜如何生长。经过这一次的亲身体验,孩子们用眼睛,口,手等方式完成了对萝卜的认知的工作。可以说,今天是“萝卜丰收日”,也是晨星班孩子的“学习丰收日”。

本文作者:黄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