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洋人的抗疫日记 ‖ 顾永芹:疫情之下我们更加亲密

2020年的冬天,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病,注定将变得令人难忘。

对于世界各地的嘉洋人来说,这场疫情带来的不光是恐惧、焦虑、伤痛,还有大灾之后的反思、感恩和珍惜。

他们没有机会像逆行的白衣天使一样,奔赴抗疫第一线,但是他们却以普通人的视角,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了这个特殊的日子。

让我们跟随这些嘉洋人的日记,去体会每一位疫情之下普通人的真实感受和点滴感动,为前线的抗疫英雄加油!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加油!

双语部老师  顾永芹

《流浪地球》里说——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

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

一个物种的灭绝,

一座城市的消失,

直到这场灾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2020注定是个难以忘记的春节,对于所有国人而言,不管我们身在何处,一场疫情,颠覆了延续数千年的春节风俗,更颠覆了人们之于团圆的重新定义。

这场疫情我们每个人都在为之承担相应的责任。

这段时间我们听到了朋友圈的哭声、看到了通报的数字、体会到了大量信息的冲击,这场事件来得太突然,确实是对各方面的一个大考,可以看出平时的准备工作做得是否完善。有段时间因为接受太多的负面信息,导致我有几天不敢看微信朋友圈和微博的热搜。再到这几天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正面消息,捐助、奋进,不眠不休,英雄、伟大、感天动地,其他不协调的声音渐渐微弱,消失在风中。

天天问什么时候会有转机,逼着别人做各种预测,不过是因为我们想多听些好消息罢了。可是这个世界是有她客观运转的规律的,并不会因为我们美好的想象而改变。

虽然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被感染,但却都在经历。这十几天在家憋着不能出去,不过家里还能坚持,不过是吃得简单点,蔬菜品种少一点。现在不敢出去,出去怕给社会添麻烦,快递有的延误有的停发,解除警报现在看来遥遥无期。好在米面充足,每天早上小饼一烙,日子还算蛮滋润的。

这个元宵节,可怜没得元宵吃……对于我们来说,元宵节的意义并不是吃什么,而是家人都在一起,都还平安。

两个儿子在家各种拆家,除了牺牲了一大堆玩具外,还有家里的干净的墙和原本完整的家具,已经各种伤痕。 

昨天看到这么个说法,说经历这一段时间的全家相处,关系会有很明显的两极分化。要么,如胶似漆;要么,相对无言,发现居然什么共同语言都没有,直接拜拜。

是的,在没有办法遛弯儿逛街聚会哪怕加班的时候,在家有没有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好的能力,有没有相看两不厌至少不吵架不打起来(反正也没有办法离家出走)的能力,会决定这一段时间的生活质量。

先生这段时间的主要活动是做饭、工作和外出采购;我这段时间的主要活动是备课、看娃和洗洗涮涮——相得益彰。

约翰•多恩有首诗叫《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在大海里独踞;

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

连接成整个陆地。

如果有一块泥土被海水冲刷,

欧洲就会失去一角,

这如同一座山岬,

也如同一座庄园,

无论是你的还是你朋友的。

无论谁死了,

都是我的一部分在死去,

因为我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里。

因此,

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

丧钟为你而鸣。

“永远爱这片土地上善良隐忍,守望相助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