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分享 ‖ 嘉洋幼儿园:抓住儿童发展敏感期,进行高效的语言教育

今年寒假一开始的时候,

为了更好的理解蒙特梭利语言教学,

嘉洋幼儿园两位老师参加了

台湾资深老师带领的蒙特梭利语言教育培训

满载而归。

以下的培训小结,由王蕾老师记录和整理,

分享给家长和所有从事语文教学的老师们。

当我们用对方法的时候,

一定是事半功倍。

蒙特梭利教育中的五大领域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其中日常生活教育是基础,而语言教育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那么,语言教育有多重要呢?

对孩子来说,语言就是孩子发展的一些表达,借着语言,孩子才能表达他是谁,表达他内心的需要是什么;借着语言,在他的生命中与其他人做心灵沟通。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没有表达和沟通的能力,那么他的发展会是怎样呢?

蒙特梭利语言教育是通过怎样的教学和引导,让孩子达到表达和沟通的能力的呢?蒙特梭利语言教育又与传统的语文教育有怎样的区别呢?这些都在本次的培训中,给了我很好的解答,并且让我彻底颠覆了以往的教育理念。我们老师需要从固有的理念中挣脱出来,更多地认识了解孩子,从孩子的发展特征中去发现。

蒙特梭利语言教育首先强调的是,要抓住孩子的敏感期。

从孕期7个月开始到6岁的孩子的语言发展的敏感期:

1. 听觉的敏感期。孕期7个月,听觉系统已经完善,一直到5、6岁,那时候孩子会对词语、声调、口音、文法结构都高度敏感。

2. 触摸的敏感期。触摸的敏感期在2岁半到3岁半(这时候需要给孩子砂字板的工作)。

3. 书写的敏感期。3岁半到4岁半是书写的敏感期,孩子会用活动字母去做表达,一直到5岁半。 

4. 阅读的敏感期。4岁半到5岁半是阅读的敏感期,6岁以后孩子的语言敏感期就渐渐萎缩了。

通过这些敏感期的知识,我们了解到,书写的敏感期在阅读的敏感期之前,所以对于孩子来讲,书写比阅读容易。也因此,蒙特梭利语言教育的过程是听、说、写、读,而并非我们传统教育中认为的听、说、读、写。

蒙特梭利语言教育分为五大块:丰富词汇、语言训练、书写训练、阅读训练、汉字教学。

1.我们通过环境与实物,感官教具的抽象名称,以及利用生活中的各种照片和图片来帮助幼儿丰富词汇,并且帮助孩子对环境做分类,对未来的研究和阅读做准备。而2.5-3.5岁的幼儿上学一半的时间是着重在口语课程上的。

2.语言训练是孩子进入教室第一天,每天都在做的工作。我们通过真实的故事、诗词和童谣、自我表达以及问答游戏,来让孩子接触到不同的字或词,帮助他们建立自我表达的自信,并且帮助他们在地理学、生物学、艺术、历史等各个文化层面做准备。

3.在孩子手指头和手已经在日常和感官方面做了准备,并具备一定的心智技巧,我们就可以进入到书写的训练。书写的训练也并不是一下子就让孩子拿笔写字,蒙特梭利强调循序渐进的过程。

汉语拼音砂字板、汉语拼音活动字母、金属嵌板等等这些教具就是体现了这一原则,从孩子的手指触摸到帮助孩子训练手部控制,再到大空间范围内的书写和有限空间范围内的书写,最后才是真正的握笔在纸张上书写。这是基于尊重孩子敏感期的发展,让孩子一点点习得书写的能力。

4.孩子完全阅读的过程是:一、丰富词汇。二、词汇功能。三、阅读分析。丰富词汇是探索从声音开始到字到词汇,词汇功能是探索短语,阅读分析是探索完整的句子。而我们几乎所有的语文工作都是为孩子的完全阅读做准备的。

5. 学习汉字的前提是掌握拼音,因为孩子的听觉敏感期比较早。会拼音的孩子,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强。

汉字教学的过程是:

a.从汉字的起源来引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动机。

b.我们要给幼儿正确的笔画及笔顺。

c.我们要认识汉字的结构。

d.通过汉字部件来增加识字量。

      蒙特梭利语言教育范围极广,它利用丰富的教具让孩子在语言教育的各个领域得到教育和训练。孩子利用这些教具可以进行不断的探索和自我教育,让孩子受益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