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氏教室里的“动手力”

蒙特梭利在《童年的秘密》这本书中曾指出:与人的智慧最紧密相关的运动,是手的运动,它为人类的智慧服务。人的手是如此的精细和复杂,它不仅能使智慧展现出来,并且使整个人跟他的环境建立了特殊的关系。我们甚至可以说,人是靠手而占有环境的,并在理智的指导下去改变环境,进而去完成他在地球上的使命。

在蒙氏教学中,有很多教具或活动不仅能让孩子看、听,还能让孩子摸一摸、闻一闻,甚至尝一尝。这些利用所有的感官来接受信息、学习新事物的方式,在蒙氏教学中称为“五感学习”。而利用触觉是最普遍的应用,这些能让孩子又动脑又动手的教学活动被称为hands-on activity。

依照蒙特梭利的理念,嘉洋幼儿园开学以来,开展了丰富的活动来培养孩子的“动手力”。孩子们每日的蒙氏工作,嘉洋幼儿园特有的节气主题教学,还有刚刚过去的母亲节等等,无一不体现着这一点。我们一起来看看凤梨班的教室里,孩子们动手又动脑的学习活动吧!

活动一:孩子们做刺工的工作,取下苹果的图案,再涂上好看的颜色,最后将苹果粘贴在卡纸上做贴工的工作。老师在卡纸上写上字母和单词,在英文课上作为孩子们的学习卡片使用。当孩子工作的成果投入环境中,用来他们再次学习的工具时,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也很高。这就是蒙特梭利博士所说的,孩子与他的环境建立了特殊的关系。

活动二:节气主题教学之蚕宝宝

刚刚进入立夏的节气,通过节气知识的学习,孩子们认识了蚕宝宝,老师们带领孩子们用彩泥一起制作蚕宝宝。

活动三:节气主题教学之食育课程——制作草莓果酱

食物自备一直是孩子们非常喜爱的蒙氏工作。本学期我们在此做了延伸,每个节气开展一次食育课程。小朋友们听说今天要做草莓果酱,就特别开心。从洗草莓、切草莓,到整个的熬制过程,孩子们都亲身参与。熬制的过程中,时不时听孩子说:我闻到草莓酱甜甜的味道了,也太香了吧!最后,孩子们用草莓果酱抹蛋糕,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他们开心又满足!

活动四:母亲节活动之爱的徽章

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伟大母亲的节日。孩子们提前一天在幼儿为妈妈制作爱的徽章,为了在母亲节时送给独一无二的妈妈。折、撕、贴、剪、画,孩子们专注地忙碌着。看到自己的成品时,孩子们满足地笑了。

蒙特梭利学校里有很多又动手又动脑的活动,因此孩子们的动手力会很强,手工课上忙碌的不是老师,是我们的小天使们。他们在动手时的那种专注和发自内心的微笑,着实令人震动!蒙特梭利认为,儿童具有巨大的潜能,儿童生命的发展是走向独立,应该打造一个以他们为中心,让他们可以独立“做自己”的“儿童世界”。身体的独立,最终才能达到一个人的精神独立。

本文作者:王蕾(凤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