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海洋班:蚕宝宝成长记

前一段时间正是养蚕的季节,我们海洋班意外得到了五只蚕宝宝。于是和孩子们开启了一段快乐的科学探究历程。一起见证了蚕宝宝的成长!

每天早晨孩子们来园后会帮忙更换新鲜的桑叶

刚将这五只蚕宝宝带回来的时候,它们躺在一个一次性狭窄的外卖盒子里。为了表示欢迎,我们立刻装饰了一个漂亮的大房子给它们居住。因为装饰出来的房子外形像披萨盒,于是便有了“小披萨”这么好听的名字。孩子们都很喜欢“小披萨”。

给小披萨们装饰的大房子
放进冰箱里冷藏的桑叶们会先晾晒干再给它们吃

蚕的一生会经过蚕卵—幼虫—蚕蛹—蚕蛾四个阶段,共四十多天的时间。而我们错过了蚕卵和幼虫这两个漫长的成长阶段。所以两周后惊喜的发现“小披萨”们开始长大了很多,而且开始吐丝。

连续两天,两只“小披萨”吐丝结茧成功
哇,快看!两只蚕蛾破茧而出了,好神奇吖

看到这里你一定会和孩子们一样好奇,为什么“小披萨”们结的茧有黄色和白色呢?这是蚕的基因突变导致的,从蚕的蚕足来看,蚕足是白色就结白茧,蚕足是黄色就结黄茧。如果在培育的过程中蚕宝宝携带了彩色基因,那有些结出的就是彩色茧呢。
再科普下蚕宝宝喜欢的食物喔:蚕生来不一定非要吃桑叶,到目前为止,蚕能吃的叶子不下20种,如蒲公英、榆树叶、生菜叶、莴苣叶等,但是蚕最爱吃的还是桑叶呢,这是因为蚕以桑叶为食时间最长,它们已经习惯了!就像南北方饮食文化差异。
噢,原来是这样!你们知道了吗?

小朋友们在认真观察破茧而出的蚕蛾
“小披萨”吃桑叶的样子你们见过吗?咔嚓咔嚓声音好治愈

孩子们感受着蚕宝宝们蚕食桑叶的淡定、吐丝结茧的努力,也经历了破茧成蛾、又产卵繁衍的趣事。从蚕到茧,从茧蜕变成蛹,再从蛹变成飞蛾,这一神秘而自然的过程让孩子们兴奋不已,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和探索的欲望。养蚕真是一段快乐的探究历程,孩子们不仅仅观察到了蚕宝宝的形态变化,还帮助自己获得了探究体验的机会,若不是一起参与到养育蚕宝宝的过程中,可能就不会如此欣喜了!

供稿:嘉洋幼儿园
撰稿:刘萍

嘉洋幼儿园开始招生啦!
名额有限,额满即止!

园所理念

     我们相信0-6岁是一个人发展的最重要阶段。无论是从古人的箴言“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还是从现代的大脑科学、医学、心理学,甚至经济学的佐证来看,我们多么强调七岁之前对人一生的影响和重要性,都不足为过!
      嘉洋幼儿园以全人教育为重点,涵盖身体健康、生活能力、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我们引入了享誉全球一百年的蒙特梭利教学法,注重老师的培训和预备,以及孩子的个性化发展及专注力养成。

报名及咨询专线
19952328808  李燕老师

报名及咨询专线
19952318808 李苗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