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美国最新研究: 那些优秀的孩子, 他们父母有24个共同点

孩子的成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父母双方在同一个家庭,处于一种充满爱的关系中,这会使孩子在成年后获得成功。

优秀孩子的父母都有哪些特质?美国最新研究发现了24个共同点。

1、他们倾向于让孩子做家务

斯坦福大学前新生教务主任,《如何抚养成人》(How to Raise an Adult)一书的作者朱莉·利思科特·海姆斯(Julie Lythcott-Haims)在一次TED演讲现场直播活动中说:“如果孩子们不洗碗,那就意味着有人在替他们洗碗” 。

她说:“因为这样,他们不仅会被免除了工作的责任,而且还被免除了学习必须完成的工作,而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有为改善整体状况作出贡献的义务。”。

利思科特·海姆斯相信,从小在家务劳动中长大的孩子将来会和同事合作得很好,更有同情心,因为他们知道奋斗是什么样子的,并且能够独立承担任务。她基于哈佛大学的格兰特研究,这是迄今为止进行的最长的纵向研究。

“通过让他们做家务(倒垃圾,洗衣服等),他们意识到为了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必须做生活中的工作。”她告诉《Insider》网站。

2、他们倾向于教孩子社交技巧

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追踪了美国各地从幼儿园到25岁之间的700多名儿童,发现他们在幼儿园的社交能力与20年后成年的成功之间存在着显著的相关性。

这项长达20年的研究表明,与那些社交能力有限的孩子相比,那些有社交能力的孩子在25岁之前获得大学学位和全职工作的可能性要大得多,他们可以不受鼓励地与同龄人合作,乐于助人,了解自己的感受,并独自解决问题。

那些社交能力有限的人被逮捕、酗酒和申请公共住房的几率也更高。

资助这项研究的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基金会(Robert Wood Johnson Foundation)项目总监克里斯汀·舒伯特(Kristin Schubert)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这项研究表明,帮助儿童发展社交和情感技能是我们为他们的健康未来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3、他们往往有很高的期望值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尼尔·哈尔丰和他的同事们通过对2001年出生的6600名儿童进行的一项全国性调查得出的数据,发现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对孩子的成就有着很大影响。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那些认为孩子将来上大学的父母,不管他们的收入和其他资产如何,似乎都在促使着他们的孩子朝这个目标前进。”。

这项研究结果是在标准化测试中得出的:表现差的孩子中有57%的父母希望他们上大学,而表现好的孩子中有96%被期望上大学。

这与另一个心理学发现一致——皮格马利翁效应,它指出“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期望可以成为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

就孩子而言,他们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

4、他们之间往往保持健康的关系

根据伊利诺伊州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生活在高冲突家庭中的孩子,无论是完整的还是离婚的,往往会比那些父母相处融洽家庭的孩子更糟糕。

伊利诺伊大学ACES学院人类和社区发展系主任、教授小罗伯特·休斯(Robert Hughes Jr.)是这项研究的作者,他还指出,一些研究发现,生活在非冲突单亲家庭的孩子比生活在冲突双亲家庭的孩子过得更好。

休斯说,离婚前父母之间的冲突也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而离婚后的冲突对孩子的适应能力有很大的影响。

一项研究发现,离婚后,当一个没有监护权的父亲与他的孩子经常接触并且冲突最小时,孩子的情况会更好。但当发生冲突时,父亲的频繁探望会导致孩子适应能力较差。

然而,另一项研究发现,童年时经历过父母离婚的孩子,10年后仍对父母离婚感到痛苦和悲伤。父母之间矛盾严重的年轻人更有可能产生失落感和遗憾。

5、他们通常具有更高的教育水平

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家桑德拉•唐(Sandra Tang)2014年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高中或大学毕业的母亲更有可能抚养出同样教育水平的孩子。

从1998年至2007年进入幼儿园的14000多名儿童中研究发现,少女妈妈(18岁或以下)所生的孩子完成高中学业或上大学的可能性较低。

抱负至少是部分原因。在2009年一项对纽约半城区856人进行的纵向研究中,鲍灵格林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埃里克·杜博(Eric Dubow)发现,“孩子8岁时父母的教育水平,显著预测了40年后孩子的教育和职业成功。”

6、他们倾向于早期教孩子数学

一项2007年对美国、加拿大和英国35000名学龄前儿童进行的荟萃分析发现,早期发展数学技能,可以转化为巨大的优势。

研究报告的合著者、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格雷格·邓肯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早期数学技能至关重要,也就是刚开始上学时对数字、数字顺序和其他基本数学概念的了解等。对早期数学技能的掌握不仅能预测未来的数学成就,还能预测未来的阅读成绩。

7、他们倾向于与孩子建立关系

2014年,一项针对243名出生于贫困家庭的人口研究发现,在头三年接受“敏感照顾”的孩子,不仅在童年时期的学业测试中表现更好,而且在30多岁时,他们的人际关系更健康,且有更大的学术成就。

所谓“敏感照顾”,正如PsyBlog上报道的那样,“看护人能迅速、适当地响应孩子的信号,并为孩子探索世界提供一个安全的基础”。

该书的合著者、明尼苏达大学的心理学家李·拉比(Lee Raby)在一次采访中说:“这表明,对早期亲子关系的投资可能会带来长期回报,这种回报会在个人的一生中积累。

8、他们通常压力较小

根据布里吉德·舒尔特(Brigid Schulte)在《华盛顿邮报》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母亲与3至11岁的孩子在一起相处的时间,对孩子的行为、幸福感、成就几乎没有什么预见作用。

更重要的是,“强化母爱”或“直升机式机育儿”的做法可能适得其反。

鲍林格林州立大学社会学家、该研究报告的合著者Kei Nomaguchi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母亲的压力,尤其是当母亲因为工作忙乱,而与孩子相处感到压力时,可能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孩子。”

情绪传染或者说人们如同感冒一样“感染”彼此感觉的心理现象,有助于解释其中的原因。研究表明,如果你的朋友很快乐,那么这种快乐就会感染你;如果她悲伤,这种忧郁也会转移。因此,如果父母疲惫或沮丧,这种情绪状态就会转移到孩子身上。

9、他们倾向于重视努力而不是避免失败

几十年来,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卡罗尔·德威克(Carol Dweck)发现,儿童思考成功的方式有两种。

固定型成长思维,会假设我们的性格,智力和创造力是固定的,无法以任何方式进行改变;成长型思维,则认为失败不是明智的证据,会在挑战中蓬勃发展。

换句话说,如果孩子们被告知,他们在一次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是因为他们天生的智力,这就形成了一种“固定”的心态。如果他们成功是因为努力,那就教会了他们“成长”的心态。

10、妈妈们倾向于工作

哈佛商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与在外工作的母亲一起成长,对孩子有显著的好处。

这项研究发现,职业母亲的女儿上学时间更长,更有可能从事管理工作,挣的钱也更多,比那些由全职妈妈抚养的同龄人高出23%。

此外,研究发现,职业母亲的儿子在做家务和照顾比自己小的弟妹方面投入更多,他们每周花在照顾弟妹上的时间要多出7.5小时,在做家务上的时间要多出25分钟。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哈佛商学院教授凯瑟琳·L·麦金恩(Kathleen L.McGin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据我们所知,很少有能像由职业母亲抚养的这样,可以对性别不平等产生如此明显的影响,”

11、他们往往有较高的社会经济地位

可悲的是,五分之一的美国儿童在贫困中长大,这种情况严重限制了他们的潜力。

这种情况现在变得越来越极端。斯坦福大学研究员肖恩·雷登(Sean Reardon)表示,高收入家庭和低收入家庭孩子之间的成就差距 “在2001年出生的孩子比25年前出生的孩子大30%到40%”。 

正如《驱动力》的作者丹·平克(Dan Pink)所指出的,父母的收入越高,孩子的SAT分数就越高, “由于缺乏全面而昂贵的干预措施,社会经济地位才是决定许多人获得教育和表现的主要因素。

12、他们通常是“权威的”,而不是“专制”或“放任”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发展心理学家戴安娜·鲍姆里德(Diana Baumride)首次发表于20世纪60年代的研究发现大体上有三种育儿方式: 

宽容型:父母试图对孩子不加惩罚并接受孩子。

专制型:父母试图根据既定的行为标准来塑造和控制孩子。

权威型:父母试图理性地引导孩子。

最理想的是权威型育儿方式。孩子在对权威的尊重中长大,但不会被权威扼杀。

13、他们倾向于教导“勇气”

2013年,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家安吉拉·达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因发现了一种强大的、推动成功的人格特质——“勇气”,而获得了麦克阿瑟“天才”奖。

她的研究被定义为“保持对长期目标的兴趣和努力的趋势”,并将其与受教育程度、常春藤盟校本科生的平均成绩、西点军校学员的留级率以及在美国全国拼字大赛中的排名相关联。

这是关于教育孩子们去想象,并致力于他们自己想要创造的未来。 

14、他们倾向于用行为控制,而不是心理控制

伦敦大学学院的一项纵向研究表明,父母对孩子的心理控制,对他们的生活满意度和心理健康起着重要作用。

正如杰夫·哈登(Jeff Haden)解释的那样:那些在成长过程中认为父母在心理上控制较少、更关心自己的人,长大后可能会更快乐、更满足。

另一方面,那些在成长过程中被父母更好地运用了心理控制的人,在他们整个成年生活中表现出明显较低的心理幸福感。

不允许孩子自己做决定,侵犯他们的隐私,培养依赖性,引导孩子做他们想做的事,这些都是父母如何运用心理控制的例子。

而心理控制是试图控制一个孩子的情绪状态或信念。哈登指出,行为控制是不同的,因为它是对可能有害的行为设置限制。行为控制的例子包括设置宵禁,分配家务,期望完成家庭作业。

15、他们往往了解良好营养和饮食习惯的重要性

成功人士认识到,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帮助你全天集中精力,提高工作效率。

家庭和儿童临床心理学家凯瑟琳·斯坦纳·阿德尔(Catherine Steiner-Adair)认为,培养孩子们的饮食习惯,使他们身心健康,需要父母的参与。

她说,为了帮助孩子培养对身体的接受感和积极的自我形象,父母需要树立榜样,对自己和他人的身体有良好的态度,有自己的健康饮食习惯以及对食物有积极的态度。

16、他们倾向于给孩子起一个好记的名字

大量研究表明,你的名字会对你一生的成功产生很大的影响,从你被公司雇用到你的消费习惯。

从职业角度看,人们发现有通用名称且易于发音姓名的人更容易取得成功。

17、当面对冲突时,往往会在孩子面前公平地争吵

美国圣母大学的发展心理学家马克·卡明斯(E.Mark Cummings)在接受《发展科学》(Development Science)采访时说,

当孩子们在家里目睹了包括支持、妥协和积极情绪在内的轻度到中度冲突时,他们会学习到更好的社交技能、自尊和情感安全感,这有助于改善亲子关系和他们在学校的表现。

他说:“当孩子们目睹了一场争吵,看到父母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实际上比以前看到的更加快乐。这使孩子们放心,父母可以解决问题。”

卡明斯说,当父母为了避免争吵或拒绝交流而做出让步时,而他们自己的情绪反应并不积极时,孩子们就会接受。

“我们的研究表明,与公开冲突相比,父母孤僻的长期影响实际上对孩子的适应更为不利。”。卡明斯解释说,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们可以感觉到有什么不对劲,这会导致压力,但他们不明白是什么或为什么,这意味着他们更难适应。

由于反复遭受破坏性冲突,而造成的长期压力可能导致孩子感到担忧,焦虑,绝望,愤怒,进取,行为受到挑战,生病,疲倦和在学业上挣扎。

18、他们倾向于让孩子失败

养育孩子的最新趋势之一是“雪犁式育儿”,即微观管理孩子的生活,使他们永远不会遭遇失败。“雪犁式育儿”最具破坏性的一个方面是,它会一直持续到成年期。

根据《纽约时报》和《晨间咨询》的一项民意调查,年龄在18岁至28岁的成年人中,有四分之三的人其父母会为孩子预约医生和理发。

《如何养育一个成年人:打破过度养育的陷阱,让你的孩子为成功做好准备》一书的作者朱莉·莱斯科特·海姆斯(Julie Lythcott-Haims)告诉《泰晤士报》,“雪犁式育儿”方式与良好的育儿方式完全相反。

她说:“关键是要让孩子为上路做好准备,而不是为孩子准备道路。

19、他们通常不让孩子看太多电视

根据俄亥俄州立大学2011年的一项研究,年龄较小的儿童在看电视时往往会抑制沟通能力,而电视会减少亲子交流的次数。

研究发现,阅读更有利于亲子沟通。作者写道:“一起看电视为幼儿创造了一个相对有害的交流环境,而共同阅读书籍则鼓励了母子有效的交流。

20、他们倾向于让孩子自己做决定

根据心理健康顾问劳拉·德绍尔(Laura JJ Dessauer)的说法,不让你的孩子做决定,会把他们变成有依赖性的成年人。

德绍尔在《今日心理学》中写道,为孩子做每一个决定,包括他们穿的衣服、他们做作业的确切时间以及他们可以和谁一起玩,都可以消除他们做决定的欲望。德绍尔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很可能会寻求一种完全由他人掌控的关系。”

控制型父母应该怎么做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如果你倾听,而不是提供建议,你的孩子很可能会发现一些他们可以做的不同的事情。

21、他们倾向于教会孩子自我控制

如果你的孩子有很好的自控能力,他们就更有可能健康、富有、安全。

根据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一项长达32年的研究发现,那些确保孩子控制自己冲动的父母养育出的孩子更稳定。这些孩子会变得健康,有更多的钱,不会从事犯罪行为,也不会有药物滥用的问题。

作者说:“在另一组500对兄弟姐妹中,尽管有共同的家庭背景,但自控力较低的兄弟姐妹成绩较差。”

22、他们倾向于关注自己的孩子

根据特拉华大学2014年的一项研究,如果父母给予孩子“敏感的照顾”,换句话说,如果父母关注并倾听他们的孩子,那么出生在贫困家庭中的人更有可能成功。

这些孩子在学术测试中表现更好,成年后拥有更健康的人际关系,更有可能接受高等教育。

23、他们倾向于休产假

北卡罗来纳大学对欧洲休假政策的研究发现,产假可以大幅降低婴儿死亡率,改善儿童的整体健康状况。

波恩劳工研究机构(IZA)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休产假的母亲们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与没有休产假的母亲的孩子相比,这些孩子的智商更高,受教育程度更高,赚的钱更多。

数据显示,对于来自低教育程度家庭的孩子来说,情况尤其如此。

24、他们倾向于给孩子读书

除了给孩子带来一段美好的结合时间外,读书还可以给孩子带来长期的积极影响。

大量研究表明,每天给孩子读书可以提高文学和语言能力以及认知能力。例如,在四岁左右经常听别人朗读的孩子,八岁时在阅读和写作测试中得分更高。研究显示,这与社会经济地位无关。 

和你的孩子一起翻阅书本也可能增进阅读的兴趣,这在以后的学校或其他地方都会派上用场。

作者:美中科教基金会;本文来源:公众号“美中科教”(ID: ACSEF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