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回访】疫情之下,这样开启我的留学生活

Hi,各位朋友们,好久不见!I’m Lizzy(王悦),目前正在美国Calvin大学学习Psychology心理学。转眼,从嘉洋毕业已经半年了,也迎来了2021新的一年。相信不止我一个人对过去的2020年有深刻的感触,因为疫情,一切的计划都被打乱,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许多事也在预想之外发生了,比如,我设想的美国留学生活是蓝天白云、异国他乡,现在却是火锅饭馆、在线课堂,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忙碌的网课生活

“网课”算是2020年十大流行词汇啦,几乎每一个学生在这一年里都体验过了网课的刺激。对于网课,我并不能做出客观的评价,毕竟学习模式和网课体验也是因人而异,但接下来我会简单地分享一些我第一学期真实的网课生活和感受。

从最初的大学申请直到大学第一学期结束,整个过程都是在网上进行,就连最令人期待的大一新生的Orientation也只能是对着电脑屏幕互相Say“Hi”,想象和现实总是这么魔幻吧。

提到美国大学的网课,应该会有人关心时差问题,幸运的是,第一学期我并没有怎么经历熬时差的痛苦,我的课程大部分是asynchronous(异步的),因此时间比较自由,可以在任何时间学习课程内容(大部分课程都有录播),只要在教授规定的时间内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和考试就能拿到学分了。这样看来,网课似乎很轻松,但是我个人感受网课减少了学习的乐趣和效率,并且身心都感到很疲惫,有时候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一整天,每天都会有更新的任务等待我去完成。

有趣的闲暇时光

网课期间我学到了最真实的一课——如何与自己相处。经历了多年的校园群居生活,突然回到家里,独自面对电脑学习的确有诸多不适应,再加上周围能见面的朋友也为数不多(大多数人都进入了国内的大学,开启了他们丰富的校园生活)。那段时间,我尝试着为自己枯燥乏味的生活增添一些乐趣,我会在空闲时间和妈妈一起做些好吃的,读读书,看看电影,弹弹吉他,安静下来想想未来,这样安静的享受独处的时光是一件非常难得的机会。

生活感到无味时唯一的温暖就是还有家人的陪伴,因为周末父母会抽时间带我和妹妹去公园散心,晚上我们还会一起玩玩桌游,下下棋,辅导妹妹的作业。天气好的时候我也会记录窗前的景色,或许某一天我会想念这样的景色。

虽然第一学期我的网课体验并没有想象中快乐,但它很真实,很有意义,它让我真正体会到了陪伴的意义和重要性。不管是家人对我的陪伴,还是我对家人的陪伴,都是因为网课才有了这样宝贵的机会。   

最后,我想以2020年最打动我的一部电影《心灵奇旅》(Soul)里的台词结束我的分享。

很多时候我们会像这条鱼不断地寻找,
寻找生活学习的意义和乐趣,
但或许实际上我们已经活在当中了。    
2020年已经过去,
在这里祝大家有一个美好的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