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洋幼儿园】博雅班风采展示(一)

博雅班的小朋友来自海内外,全国各地,年龄两岁半~四岁之间,男生14人女生6人,采用嘉洋幼儿园办学特色之一蒙氏教学。而蒙氏的其中一个特点就是混龄分组教学。   
混龄教育是支持幼儿社会活动的重要因素,在同一环境下让孩子互相学习、互相欣赏,进行社会性行为方式的社交。模仿和重复的过程中激发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
什么是真正的蒙氏教育?它体现在每一件蒙氏教具和孩子们专注的工作中!嘉洋幼儿园博雅班里,每一件教具都有独特的作用。

看,他们工作时是多么的专注~~
工作定律是蒙特梭利观察到的最重要的自然定律之一。正如蒙特梭利所言,工作是人类的一种天赋本能,人类通过工作完善自我。工作是爱的外在表现,是人类获得幸福的源泉,是保持身心健康和恢复正常的一条法则。  
蒙特梭利发现儿童专注于自己选择的工作时,会表现得相当愉悦、平静和轻松,他们所有破坏性的行为,如攻击性、敌意的、消极的、颓废的等都消失了。

工作能够帮助儿童实现自我构建,所以儿童才会不断地努力工作。儿童的工作遵循“最大努力”的自然法则,他一刻也闲不下来,不停地去探索环境中的一切。
蒙特梭利教室分为日常生活区、感官区、语言区、数学区、艺术文化区。

• 日常生活区的「工作」帮助孩子掌握各种生活技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身体和动作、发展出专注力和独立性。同时也为以后进行更加复杂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 感官区的「工作」帮助孩子精致化自己的感官,为孩子提供了探索世界的钥匙。
• 语言区的「工作」帮助孩子掌握更多的词汇、学会阅读、进行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
• 数学区的「工作」,当然是帮助孩子学数学了,不过是以一种非常科学的方式来进行的。
总的来说,就是从具体到抽象的原则,这些工作都会在上午两个小时的蒙氏工作时间完成。

比如:通过「寂静游戏」,孩子会意识到,只有团体中的每个人都付出努力,才可能制造出「安静」;通过「银行游戏」,孩子会发现数学的奇妙——把我拿来的和你拿来的放在一起,原来这个过程就是加法啊!通过「周一分享」,孩子可以学会轮流分享故事,学会倾听他人讲话,学会尊重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