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嘉洋】​爱的教育激发孩子无限潜能

不知不觉,来到嘉洋已经五个月了。依然记得8月29日家长会上,园长所说的内容,涵盖了我对孩子的期待。然而短短的一个学期,让我看到了孩子真实的成长与变化。

记得第一次来嘉洋考察学校时,孩子哭闹不愿意进校门。第一次上学也是这样,甚至送进去了又跑出来找我,他说他要“自由”。曾经因为很多原因,他不喜欢去幼儿园,喜欢跟我待在一起。来到嘉洋后,孩子身上一天天都在变化着:不再需要我陪着进教室,不用我在校门口苦口婆心游说很久才进去,而是直接开心得跑进教室,连跟我说“bye-bye”都省了,也不会因为跟同学有冲突了而不喜欢去学校。从一开始抗拒老师,到开心地去拥抱老师们,他逐渐喜欢上了嘉洋幼儿园,喜欢上了嘉洋的老师们。还有很多琐碎的片段,都让我看到了,他在学校被接纳、被爱和保护,他在嘉洋有了安全感、归属感。

孩子在幼儿园上学,我们做家长的也沾了孩子的光,重新走过一段童年成长之路。我经常通过各种机会跟老师们交流,老师们也会贴心地跟我反馈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让我慢慢了解孩子每个行为背后的不同情绪,然后我会学着通过各种方式去引导孩子。记得孩子第一次上篮球课时,情绪很大,很不愿意去上,最后通过老师们的耐心引导,他愿意去尝试和挑战了。

这个也是我对选择学校的期待,然而在孩子身上也看到了成果。


身体健康,作为营养师的我,也是很注重的点,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曾经孩子也因为对学校饭菜的不喜欢而不愿意去幼儿园。不爱吃的食物会故意拖延时间,最后不吃,等着放学后吃我做的晚餐。

在嘉洋,老师跟我说,不喜欢吃的食物,也建议孩子去尝试吃一两口。所以现在经常听到孩子跟我分享:“妈妈,无糖的豆浆很难喝,但我也闭着眼睛喝完了!”“妈妈,我不喜欢吃番茄,但我也吃了。”……作为妈妈的我,并不擅长交际,性格也不外向,会担心不能给孩子好的榜样和引导,然而看到他变得很大胆、很勇敢、积极主动等等时,我不再担忧了。

记得有一次他告诉我:“妈妈,我交到了很多很多朋友。”当时听了特别欣慰。还记得在圣诞音乐会上,主持人提问一次,孩子都大声回答一次,那热情奔放是我第一次看到的。

这个能力,也是我非常注重去培养孩子的,我都觉得很关乎他将来婚姻的幸福指数。然而五岁的他,这半年来的成长,也让我很欣慰。除了生活各方面的独立外,他还很愿意主动去做和挑战一些生活技能,并帮助我,比如缝衣服、煎鸡蛋等等。

蒙氏教育的核心价值是,相信每个生命都有价值,最大程度的帮助发挥孩子潜能。对于学习方面,这个理念也是我的追求。虽然我目前还没发现他的潜能,但是通过五个月的时间,我看到他一直保持着对学习的热情,很喜欢蒙氏工作。通过上次元旦表演,也激发出他对音乐的兴趣。

从广州搬家到淮安,虽然爸爸还在广州工作,但正是上面的变化,也让我和孩子想继续留在嘉洋,留在淮安。

▲嘉洋幼儿园实拍视频
▲嘉洋幼儿园实拍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