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蒙特梭利幼儿园⑤】大人与孩子之间的正常关系

玛丽亚-蒙特梭利博士在1949、1950、1951连续三年得到诺贝尔和平奖提名。这篇文章,或许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蒙特梭利博士对于成人与儿童关系,如何影响世界和平的观点。

蒙特梭利发现了大人与孩子之间错误的关键,她断言大人与孩子必须建立“新的关系”、“正常关系”才是急待解决的根本课题。

“那不只是教育的基本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必须树立孩子与大人(社会的两大部分)之间新且良好的关系。”她认为大人与孩子能实现正常的关系,才可以达成最后的革命一一奠定真正和平的基石。“过去发生无数次的社会下层(奴隶、劳工、妇女、农民、少年劳工)革命,但是这些革命皆属动态且限制于地域、时代,不像大人压迫孩子那样成为古今中外各国共通的社会问题。大人与孩子间的问题是不分阶级、人种、国界、时代,普遍的存在着。若是这种孩子受压迫的普遍情形未获改善的活,想依靠道德教导拯救人心也会因心理制约而大打折扣。”因此使构成社会的两大阶层“大人”与“孩子”建立正常关系才是迈向和平的第一步。

最初蒙特梭利对孩子的心理现象感到惊异,同时也为了不了解那现象所代表的意义而惶惑忧心。可是不久之后,她开始确信开发孩子隐藏的智慧精神能量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同时她也找到了开发的方法。她的确信使得她不久便迈向社会改革家,和平推动者的方向。她发现尽管地球上大半的人憎恶战争,可是战争依然不会绝迹,这是由于人类文明根本的错误所造成。……这种错误并非如事件表面所呈现引发战争的导火线那样单纯,而是起源于人类的潜在意识。

蒙特梭利认为引起战争的真正理由是今日文明结构有缺陷,也就是我们忽视“儿童是有智慧的”这项重要的因素。儿童与大人是两种不同的实体,这两个部分必须同心协力,互相分享,彼此包容。“孩子”与“大人”必须相互依存才能调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蒙特梭利将这种相互依存的关系称为“促进人类和谐的基本结构”和“和平的唯一磐石”。

但是,一直到现今,我们社会生活仍然只考虑“大人的价值观”,孩子得不到应有的地位,文明便建立在这种摇摇欲坠的基础上。在这样的文明社会里,并没有可以让孩子实现真正发展潜力的适当环境。若是我们能提供孩子适当的环境,那么他们的内在能力才会觉醒,形成更高层次的人格:洋溢智慧机智、集中精神、确切掌握自己的目的、动作精练,凡事自动自发、自我约束、适应社会、独立自主、服从守礼,奠定正常人格的基石。

蒙特梭利发现孩子内在已具有这些能力,这种精神能力才是人类和谐及和平的泉源。史坦丁认为蒙特梭利所发现(解放)的这种孩子潜藏的智慧、精神能力可与原子内部蕴含的强大能量相匹敌。他说:

“在历史上同一个时期发现两次伟大新的事实,震撼人心,那就是发现了两种大家料想不到隐而不显的能量;其中一种发现属于物质世界,另一种则属于精神世界。然而不幸的是蕴藏在原子中的巨大能量导致急速的混乱及死亡。幸而另一项发现与此完全相反,蒙特梭利让孩子回复他们的智慧、精神能力的呼吁为人类带来了和谐与秩序的希望。

蒙特梭利相信在同一个时代里,物质领域与精神领域的同时发现绝非偶然。“那不是巧合,而是出于上苍的旨意。上苍的意旨有时候不可言喻。在旧时代结束,新时代来临,毁灭与复兴、战争与和平同时并存”。”(《蒙特梭利:她的生平与事迹”》)

蒙特梭利教育之所以被称为“捍卫和平的教育”,正如同上面所说,它发现了可与原子潜藏的莫大能量匹敌的孩子内在潜藏的伟大精神能力。在前者物理性的能量被滥用于国家武器装备之际,蒙特梭利教育法强调要揭露这种精神能力,当作防卫和平的武器装备。


本文选自《蒙特梭利教育的理论概述》
作者:相良敦子,曾赴法国巴黎研究蒙特梭利教育,日本九州大学博士,日本蒙特梭利学会理事,讲师

▼嘉洋幼儿园孩子们的做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