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蒙特梭利幼儿园⑧】教师应有的准备

蒙特梭利的教师论一贯主张“尊重”、“谦虚”、“重精神性”,这不是在追求道德或单纯的模式。蒙特梭利并没有以当教师为自己的理想,她只是先修养自己的精神,因为想完成自己的使命而听从内心的指示产生自然的生活态度。因此她主张教师最需要的条件是精神涵养,常常接纳正确的宇宙秩序所引导。

蒙特梭利将这种状态称为“澄澈的心”或“精神的谦虚”:“教师本身必须保持平静,这种平静是“心智保存空的状态”“不复杂的状态”,由于处在这种状态,才能出现“澄澈的心”,能够“脱离智慧的执着”时,这种“精神的谦虚”才可以为了理解孩子做准备,使得教师做好基本准备。

蒙特梭利再以下面的话来解释“做好教师基本的准备”:教师若以为完成储备及研究便已准备完毕,那就大错特错了,教师最应注意的是内心的态度。

教师要以耐心而科学的方法研究自己,改正自己顽固的缺点,尤其应扫除会成为自己与孩子建立良好关系的障碍。

蒙特梭利教学法是要求教师做好准备,反省自己并革除粗暴的态度。教师要摒除自己的愤怒及自负,充满爱心并学习谦虚,这是教师必须具备的心态,同时也是心理平衡的不可或缺条件,那也是所谓的精神准备、出发点及目标。


本文选自《蒙特梭利教育的理论概述》
作者:相良敦子,曾赴法国巴黎研究蒙特梭利教育,日本九州大学博士,日本蒙特梭利学会理事,讲师

▼嘉洋幼儿园孩子们的做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