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享受探索的快乐,展示智慧的自我——小学部举办数学主题活动周

二年级的学生用七巧板拼摆、创造各种图案。在感受图形的特色形状魅力下,也借助不同的材质,如彩纸、超轻黏土、泡沫海绵纸、硬纸板等等创作千变万化的组合图形。

三年级的学生虽然也是图形创作,但在知识层面上有了新的突破——对于图形的边长和周长有了认识,也更加注重作品设计的科学性和美观性,呀在作品旁附上了自己计算好的数据。这个活动在无形中形成了一个知识理解和运用的巩固过程,学生也是乐在其中,让学习更具趣味性和主动性。

四年级学生的动手能力在这一次活动中得到锻炼和体现。学生们在学习了《升和毫升》这一章节后,通过制作水沙漏,感受1升的水大概有多少、1升的水能流多长时间。

数学的知识在科学的小实验下,从抽象的单位概念变成了动态及视体。这些漂亮的小创作也成了全场最受“欢迎”的作品,每个孩子都想试一下,真是十足的调动起了低年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五年级和六年级的学生则是在立体模型制作上大秀了一把,赚足了眼球和夸赞的声音。

他们在小组合作中培养沟通和合作能力,也深刻感受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魅力,通过展示作品建立了自信。

文图 | 吴婷婷老师  数学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