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保健】幼儿水痘的预防和治疗

幼儿园是幼儿聚集的地方,近期水痘疫情有所上升,为保障孩子的身体健康,希望通过这以下知识,让您了解水痘的相关知识,提高防范意识,让我们共同做好水痘的防控工作。

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出现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本病以冬春季发病为主,儿童发病多见。人群普遍易感,但一次发病可终身免疫。水痘传性强,病人为主要传染源,出疹前1~2天至出疹后5天都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有哪些?

(一)传染源水痘病人为主要传染源,自水痘出疹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均有传染性。

(二)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直接接触和飞沫传播。在近距离、短时间内也可通过健康的人间接传播。

(三)易感人群普遍易感。但学龄前儿童发病最多。

临床表现有哪些?

本病潜伏期为12~21日,平均14天。起病急、轻、中度发热且出现皮疹,皮疹先发于头皮、躯干受压部分,呈向心性分布。连为期1~6日的出疹期内皮疹相继分批出现。皮损呈现由细小的红色斑丘疹一斑疹一疱疹一痂疹一脱症的演变过程,脱症后不留疤痕。

得了水痘,如何治疗?

本病无特效治疗药物,主要是对症处理及预防皮肤继发细菌感染,保持清洁。疱疹不可激素类软膏涂抹,若破溃或继发感染时局部可涂1%甲紫。发病期间不宜使用激素治疗,以免加重病情,出现并发症。

家庭预防和护理注意事项

流行期间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水痘是小儿的常见传染病,多数患儿症状较轻。当您发现孩子患了水痘以后,先别着急。这里教您一些家庭护理的方法,可以使孩子减轻病痛,日康复。

1、水痘的传染性较强,患了水痘后一定要严密隔离,不要入托或上学,以免传染其他的孩子。

2、水痘主要是经呼吸道和接触传播,因此,患儿居住的房间要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有利于身体的康复。

3、患儿一般伴有发热,要注意给孩子多饮水,进食有营养、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

4、对水痘患儿最重要的护理是皮肤护理。要给孩子的指甲剪平,避免抓伤皮肤,引起水痘感染或造成永久的疤痕。每天最好用1%的新洁尔灭溶液给患儿擦洗水痘患处,擦洗时要注意先擦洗没有感染的疱疹,后擦洗已经感染的疱疹。

5、擦洗后给患儿更换清洁的内衣,内衣要求质地柔软,避免擦破皮肤。患儿的床单、被套等也要注意保持清洁。

6、水痘如发生继发性感染,如肺炎、肾炎和脑炎等并发症,可能会导致死亡;因此,如果孩子高热不退,或有皮肤感染,便应该考虑并发症的可能,要及时送到医院治疗。

尊敬的家长,为确保您孩子健康成长,让我们相互配合、加强联系、科学预防,让我们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供稿| 嘉洋幼儿园

▼嘉洋幼儿园孩子们的做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