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洋幼儿园】彩虹家——蒙特梭利教室里的和平玫瑰

欢迎来到嘉洋幼儿园
Welcome to our Joy Kindergarten

蒙 特 梭 利 教 室 里 的
和 平 玫 瑰

你知道吗?蒙特梭利博士是全世界三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第一人。她的一生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对和平与安定的祈愿让她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四十多年时间里,从未停止过对建立和平世界的呼吁,并从教育的视野诊释了和平的涵义,创立了振聋发鞍、感人至深的和平教育理论。

蒙特梭利博士希望能够通过她的教育法为全世界、全人类、全宇宙的安宁与和谐探明一条道路,让世界永远没有战争,只有持久的文明与和平。

这一天终究是到来了,就是我们现在生活的和平年代。但和平教育不仅仅适用于战争年代,也适用在当今的社会。大到国家与国家、人与国家,小到人与人,人与家庭成员之间,及至我们生活中的每时每刻、点点滴滴,都需要和平观念的存在。

0-6岁是孩子性格与思维习惯形成的关键期,因此,这个时期为孩子实施和平教育,与安全教育同样至关重要。如何为6岁之前的孩子实施和平教育呢?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和平玫瑰的故事吧

在我们彩虹家教室的环境内,就有着这样一朵“和平玫瑰”。

和平玫瑰常常被放在和平桌或者和平柜上,它的存在,能够很好的帮助蒙氏幼儿们培养同理心,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说出自己的感受,运用和平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蒙特梭利说:“作为一间蒙特梭利教室中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帮助儿童促进和平”;“真正的和平,恰恰就是所有人的正义与爱”。圣雄甘地也说过:“如果我们要想在世界创造和平,就要从儿童开始。”我们终将看到孩子们像《和平玫瑰》这本书里一样,学会了沟通、倾听,平静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并自行解决问题。

供稿:嘉洋幼儿园
文、图:刘萍老师

▼嘉洋幼儿园孩子们的做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