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保健】数九寒天容易鼻塞怎么办?

随着空气变得越来越干冷,不少小朋友受到“鼻塞”这个常见的呼吸道症状的困扰,不仅让吃饭变得乏味,还影响入睡,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日常生活中家长自己可以操作的一些快速、有效的通鼻方法。

从生理上来讲,鼻腔作为呼吸道的“门户”,会分泌黏液与鼻毛协同作用,以吸附阻拦空气中的灰尘和漂浮物,而儿童的鼻腔较成人狭窄,所以会比大人更容易鼻塞;另一方面,儿童鼻腔黏膜的屏障功能也较薄弱,遭遇冷空气或呼吸道病原等的侵袭,出现炎症,分泌大量炎性液体,而加重鼻塞的情况。

儿童常见的可能引起鼻塞的原因有过敏性鼻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鼻窦炎、腺样体肥大、鼻中隔偏曲等。冬季比较常见的鼻塞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1.受凉感冒

冬季气温寒冷,而人体顺应四时,收敛阳气抵抗力相对较弱,易受气候或病原体侵袭而患病,出现鼻塞、流清涕,还伴有身体酸痛、咽部不适、发热但明显怕冷等症状,这种情况属于风寒感冒。

2.过敏性鼻炎

气温湿度变化的时候,有些孩子会出现早晚鼻塞的症状,很多家长误以为孩子感冒了,其实可能是在没注意的情况下接触了冷空气、粉尘等致敏物质,这种情况就是过敏性鼻炎发作,鼻塞、流涕、喷嚏不断,还可能伴有眼痒、鼻痒、内眼睑发红等症状。较小的孩子不会表述瘙痒感,但可以通过观察有无揉眼、揉鼻或抠鼻的情况来帮助判断。

3.腺样体肥大

有些孩子鼻塞的同时,还有张口呼吸、夜间打鼾等症状,这就有可能是腺样体肥大的问题。腺样体肥大有可能会激发鼻窦炎,除了鼻塞、张口呼吸,孩子还会出现流脓涕的症状,严重的时候还有发热、头痛、咽喉肿痛等症状。

4.痰湿体质

有些孩子既没感冒也没鼻炎,但还是很容易鼻塞,尤其在冬季的早晚,症状更明显。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孩子本身的体质,这类孩子往往形体偏胖但肌肉松软,喜食肥甘厚腻,容易困倦,大便黏腻。冬季活动减少,而饮食厚腻增多,他们脾胃不能运化导致痰湿内生,阻滞上焦而出现鼻塞。

1.外洗内服微发汗针对风寒感冒初期的鼻塞,可以用艾草水泡脚发汗或喝葱白豆豉汤驱寒。没有艾草的情况下,单纯热水泡脚发汗对于轻微的风寒感冒也有帮助。不能接受葱白豆豉汤的口味,也可以尝试生姜糖水(市面上常见的红糖姜茶成品颗粒冲剂可用)。

2.盐水洗鼻盐水洗鼻既可以适用于过敏性鼻炎,也可以应用于鼻腔粘性分泌物较多的其他鼻炎。理论上洗鼻适用于各年龄段,但每个孩子的接受程度不同,需要家长耐心尝试。浓度合适的盐水药店有售,不建议家长自行冲配。

3.按揉迎香穴迎香穴,被古人称为“鼻通穴”。如果孩子鼻塞的情况不是很严重,家长也不愿轻易使用药物,那可以选择按揉迎香穴帮助孩子通鼻。该穴位于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家长可用指端点揉,每次5分钟,力度以微感酸胀为宜。

供稿:嘉洋幼儿园
文、图:赵倩老师

▼嘉洋幼儿园孩子们的做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