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洋幼儿园】绘彩蛋,竖彩蛋,春分主题活动欢乐无限

俗话说“春分到,蛋儿俏”,春分是玩“竖蛋”游戏的好时节。春分竖蛋,也称春分立蛋,每年春分这一天,民间流行“竖蛋游戏”,以此庆贺春天的来临。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习俗,感受到春天的喜悦和情趣,嘉洋幼儿园开展了春分竖蛋活动,这对孩子在游戏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意义有很好的教育作用。

为什么要在春分这一天竖鸡蛋呢?据说,这一天最容易把鸡蛋竖起来。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很有利于竖蛋。其次,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不冷不热,花红草绿,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也易于竖蛋成功。最后,春暖大地,万物生长,“立蛋”除有立住鸡蛋的本意,亦有“马上”、“添丁”之意,意味着人们祈祷人丁兴旺,代代传承之意。

老师给孩子们展示如何拿放、竖蛋的技巧。探索竖蛋的乐趣,同时孩子们给蛋宝宝穿上漂亮的衣服,每个精彩的画面让我们忍不住停下脚步多看几眼,一起看看吧!

孩子们先为蛋宝宝“梳妆打扮”,发挥想象动手画蛋,蛋上面有很多不同的图案,不同的色彩,其中有的小朋友给鸡蛋画上了笑脸,有的小朋友给鸡蛋涂上了规则的点线进行装饰,还有的小朋友给鸡蛋画了他最喜欢的飞机等许多许多好看的图案,其实呀,这都寄托着孩子们对春天的美好期望。

虽然春分(即3月20日)这一天是周日,我们的学校已经放假啦,但是幼儿园的宝贝们都在家和爸爸妈妈一起挑战竖蛋,有的鸡蛋很快就竖起来了,可是有的鸡蛋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我们来看看谁的鸡蛋竖起来了呀!有的鸡蛋竖起来了呀;有的鸡蛋则借助了外力才竖起来,宝贝们用了细盐放在下面,还有的用的女孩子扎头发的头绳固定在下面等,宝贝们都在家探索了关于竖蛋的奥秘,以此来纪念春天的到来。

祝愿小宝贝们身体健康,开心健康,

在春天这个季节,

带着自己所憧憬的美好心愿

健康成长,和光同行!


文图 | 黄进  嘉洋幼儿园

▼嘉洋幼儿园孩子们的做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