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好老师培养好学生

启程,即是新的抵达

————新学期,Fighting!

“双减”政策下,如何培养好学生成为了所有老师的必修课。老师们想要真正培养优秀的学生,就必须回归思考如何让教育的主体——学生,得到本质的改变。

初上讲台的老师们,满脑子想的都是教材教法,想着怎么样把每节课的知识点落实——教学目标是什么?教学重点、难点是什么?如何引入?如何设计变式训练?于是出现了“满堂灌”和“一言堂”,以达到自己教知识的目的。

后来,我们发现把关注点从教转移到学生身上,尝试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把自己放到学生的位置上,想象他们在学习时会遇到什么问题,便领悟到教学与教育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我们教方法,让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体现,留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预习、探究、试错乃至请学生上台讲题。

再后来,经过课堂教学观察和课后总结,我们发现那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哪怕学习能力并不突出,但往往都态度端正、学习认真;而那些看起来很聪明的学生,一旦学习马虎,成绩就不理想。因此,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发掘学生的内驱力,显得尤为重要。

比起学习成绩的优异,品格方面散发出的魅力更容易让学生受益。当我们将视野从学生的学习扩大到他们的兴趣、品格、涵养之后,教育的世界就更加宽广了。学生在学校里除了要学会学习,还要学会生活,学会做人。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教书,还要育人。

文图:吴婷婷老师 小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