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寄语】苏红梅:做真实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家长,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谨代表嘉洋学校的所有师生,非常高兴地欢迎大家今天来到这里,来参加嘉洋学校2022届学生的毕业典礼。

今天我们在这里,是怀着激动的心情,共同来见证嘉洋2022届的学生们所取得的重要成就,我们一起来庆祝他们高中毕业了。作为他们的校长,今天我想对我们的毕业生们说:高中毕业是18岁的你们生命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你们在你们最好的青春年华,付出了你们的汗水,你们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我们所有教师也钦佩你们,为你们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此时此刻,我相信一路陪伴和支持你们的父母,你们的朋友,无论他们能否来到这里,也都在为你们自豪。

四年高中,今天毕业,听起来好像弹指一挥间,其中的酸甜苦辣,唯有你们自己清楚。嘉洋的5C教学,注重培养合作交流思考和创造力,培养自信。你们从原有的全中文的学习环境,到许多课程用英语来学习;从传统的教学模式,到更多的批判性思维训练;从习惯有一个标准答案,到更多的思考和探索;从千篇一律,到各式各样的呈现方式;从听教师的安排,到主动学习……你们经历了一个蜕变的过程,华丽转身,你们成长得更自信,更独立,你们是嘉洋5C教育的最好呈现。

在过去的两年多里,世界变得不一样了。2020年初,新冠疫情刚刚爆发,你们和我们一起,经历了对未来的不确定的担忧,对疫情的畏惧,对必须上网课的挑战,周末不能出校门,定期核酸,我们每个人都在其中深受影响。你们以青年的灵活、坚定、忍耐,克服了各式各样的挑战,你们以乐观的青年的姿态坦然面对这一切的不确定。你们是嘉洋仁爱、正直、信念、卓越的价值观的最好榜样。我们更坚定更尊敬地对你们说,祝贺你们——2022届的毕业生们,今天你们毕业了。

经历了风雨,才能见彩虹。过去这两年的经历,将成为你们将来一生一辈子的财富。在将来遇到困难时,你们都可以回想你们在新冠疫情中的经历,坚定而踏实地来面对。

2022年开始,嘉洋全校都在积极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22届毕业生们,很快你们将要离开家乡,继续前行,去行更远的万里路,去读更多的万卷书。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嘉洋的校长,我对你们提出三个期望:做真实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服务社会。

做真实的自己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在大海的波涛中更要清楚地认识到我是谁?我的需求是什么?我的感受是什么?我的目标是什么?不光要了解“我应该做什么”,更要了解我的心在哪里。真实地面对未来——陌生的环境、新的学习的要求、衣食住行的不同、跨文化的差异……这一切都会带来挑战。在面对挑战中,真实地知道自己所在,脚踏实地,心才能得到安息。常常和家人联系,和朋友聊聊,你好吗?最近状态怎么样?你的心情好不好?你在哪里?你的心踏实吗?虽然你们远在天边,但是家永远只是一个电话的距离,嘉洋的老师和同学们永远都在这里支持你们,你们的亲人永远都在这里陪伴你们。

一幅熟悉的图画,一句问候的话语,一个熟悉的微笑,一个温暖的感觉,是你的心灵休息的港湾,心安定了,才能走得更远。用苏轼的诗来说,“万里归来颜愈少,此心安处是吾乡”。论身在何处,心要落在实处,做真实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

山顶的风景更美丽,脚踏实地,才可以向上攀登。登上山顶,才可以看清远方,才知道自己想去的方向。马上上大学了,你们开始攀登更高的山峰。路在脚下,越有泥潭沼泽裹住你的脚,越有荆棘拦在你的道路上。不要把时间大把大把地洒在无益的事情上,不要让消极的情绪缠住你的脚步。

登山的过程并不容易,但是越往上,这些泥潭和荆棘会越来越少。2020年春天,我们一起阅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像塔拉一样,挣脱缠累,寻找阳光。到了山顶之后,乌云不再能遮住太阳,你的天地更广阔了,你的朋友圈不一样了,你可以选择的更多了。

这个过程是需要日积月累的。在过去的一年里,作为老师,我听到你们说:

“老师,我们在宿舍洗脚的时候都在背数学单词。”

“老师,我想不到我的数学可以做对这么多了。”

“老师,我从来没有缺过一节课。”

“老师,嘉洋的核心百问,我贴在床头天天思考。”

我被你们深深地感动着。我相信,在大学里,你们也将会保持着你们的良好状态,每天努力,不断进步,做最好的自己。

发挥自己的影响力
服务社会

嘉洋学校培养的目标是“培养在各行各业有广泛深刻影响力的领袖”。一个真实的领袖,才会有影响力;一个不断进步的领袖,才能有更广泛的影响力;一个超越自己利益服务社会的领袖,才是卓越的领袖。

这个学期,你们不仅自己学习,忙着留学申请,还每周二和低年级的同学们来分享你们在高中生活中的成长经历,起到模范表率作用。你们是真实的领袖,你们是卓越的榜样,你们在积极服务着嘉洋社区。

跨出国门,你们将不再只代表自己,你们将代表着一个群体,一个中国留学生群体,你们将对这个世界产生影响。唯有真实的你,才有可能产生影响,唯有最好的你,才能带来更大的影响,无论你们的专业是什么,记得要找到你们可以用专业来服务社会的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