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英文戏剧演绎魅力未来

戏剧作为一种重要的教学方法,对孩子的学习、表达、合作、想象和社交等能力的培养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是其他教育不能比拟的。  ——美国教育家  约翰•杜威

Goldilock and Three Little Bears,指导教师Janet

当我们把教室当作剧场,让学生变成演员,在剧场中的沉浸式环境中学习英语,将戏剧方法与戏剧元素应用在教学活动时,老师和孩子们可以一起创造舞台空间和故事情境,借用游戏、提问、想象、表达、团队合作、场景搭建、角色表演等,在充分发展英语能力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思考,激发想象力、表现力、创造力、沟通力、同理心、自信心等,并获得对跨文化、跨学科知识的实际接触,对世界的真实认知,让学生对学习产生积极和浓厚兴趣。

Goldilock and Three Little Bears,指导教师Janet

上世纪60年代,大多数英国学校都有相应的科目。70年代,英国戏剧教师多洛丝•希斯考特与学者伯顿主张以戏剧作为媒介,通过学生的“亲身经历”去探索学习,这种教学方法建立了课堂内运用戏剧进行教学的主流理论。80年代,英、加、澳及北欧一些国家的公立学校将戏剧纳入教学大纲,并且在语言课中也被应用。受西方教育的影响,到2000年以后,戏剧教育进入了中国。目前戏剧教育已经在北上广三地起步,戏剧教育进入了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的视野并且受到持续关注。 嘉洋学校从2017年将英文戏剧引入教学领域,在学生和家长中引起了绝佳的反响。

Snow White,指导教师Janet

事实上,本学期小学部精心安排的英语戏剧选修课程,目的是针对常见的语言学习障碍,如缺乏真实语境,无法让孩子实践所学的语言,学生情感表达不到位(表情、语调、重音、节奏、肢体)等,让孩子们在沉浸式环境中学习英语,锻炼宝贝的口头表达能力,提升自信心,让孩子敢于开口,乐于开口。

不仅如此,英语戏剧课程带给学生的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多,它可以满足嘉洋培养孩子多项能力的需要,但这并不是终极目标。嘉洋的目标是:培养卓越的领袖。想要成为未来领袖,需要具备发自内心的热情、解决实际问题的各种创意、以及敞开胸怀听取他人建议的能力。这些在英语戏剧课程中无一不涉及。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嘉洋英语戏剧课堂,来感受一下戏剧教育的魅力!

低年级正在排练《丑小鸭》

年纪较小的孩子有些害羞。不要紧,经过老师的不断鼓励,他们逐渐有信心起来,语言流利起来,肢体动作也越来越协调。看!一群会讲英文的小鸭子来了!

《丑小鸭》,指导教师Grace

三年级排演

《 Little Red Riding Hood 》

 Little Red Riding Hood ,指导教师Janet

在戏剧课堂上,随着学习的推进,我们能看到一些孩子慢慢地从生涩、内敛,进而突破自我、展现自我,慢慢地绽放。

高年级的《阿拉丁和神灯》

这部剧带有浓烈的神话色彩,孩子们在训练时需要学习阿拉丁的英文故事,才能深入每一个角色,了解角色心中的想法,体验阿拉丁的人生。高年级的学生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朗读和理解,还要试着自己用简练的语言概括总结段落的中心思想,经过用心排练,主动和老师一起思考演出的设计。

让我们来欣赏一下
孩子们戏剧训练现场的精彩画面。

学生们使用《狼来了》的故事,进行场景搭建三联画面,并做了声音地图的戏剧范式。这训练了学生在声音、形象上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农夫和金鱼》的故事中,孩子们利用故事线索进行角色分析,对故事中蕴含信息进行探寻。

英文戏剧这种学习方式,引领孩子用英文更深入细微地体验与自己的关系,以及生活中的人事物,从而更好地与世界互动。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知识的灌溉和综合素质的训练,愿嘉洋的宝贝们将来都能成为知识的掌舵者和脱颖而出的能力者,拥有属于自己的广阔天空。

文 | 姜静Tina 老师
图丨M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