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 校长寄语:做真实的自己,成就更好的未来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有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做真人,已经成为嘉洋学子们的座右铭和人生箴言。在开学第一天,苏校长再一次将“真”字作为礼物送给新同学,勉励老同学,帮助师生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各位嘉洋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是2022年9月1日,我们正式开学的日子。今天晴空万里,天气凉爽,希里大家都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晷假,开开心心地返回校园,见到老朋友,认识新朋友。特别欢迎许多新同学,尤其是我们一年级的新同学们,欢迎你们来到嘉洋,欢迎你们成为一名光荣的小学生。

每年开学的第一天,我都送给同学们一个字“真”——认真,真心,真实。我每一年都选择这个“真”字,因为“真”这个字可以真正帮助我们成长。

什么叫“真”呢?有关“真”的词语有很多,大家都可以举出一些来,如认真、真心、真实,真诚。今年,我想请几位小学部的老师们来做一个演示,什么叫“真”。

这里有三个呼啦圈,分别代表“心里想的”、“口里说的”、“感受到的”。当这三个呼啦圈都上下一致的时候,你看翟老师怎么样?是不是舒服自在?

当呼啦圈上下歪斜的时候,翟老师又变成什么样呢?扭曲、歪斜、非常不舒服!因为他心里想的,口里说的和外在做的,包括他心里真实感受到的,不一致!不协调!他可能脸上仍然挂着笑容,但是他真的快乐吗?他心里不快乐,因为他是扭曲的。现在呼啦圈恢复原位,保持一致,再看看翟老师,是不是又恢复到舒舒服服的状态了?这就是“真”。

2022年开学,我希望每一位同学在嘉洋都能够做一个真实的人。不管是真实的学习,还是真实的游戏,还是真实的交朋友,做人做事都要真实。

第一,我们对自己要真实。

每天自省:我今天的状态如何?我今天是不是在努力?我是不是在进步?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我的思想有没有进步?我的学习有没有进步?我有没有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第二,对他人要真实。

我说出来的话是不是真心对他好的?我说出来的话是不是我真实想表达的?有时候你可能不一定说许多,但是请你说出来的时候一定是真实的。不是说不开心你就要对他人发脾气,而是你可以平静地告诉他,你这样做我的感受是什么?真实不代表发脾气,帮助他人做更好的自己。

第三,允许他人真实。

这一点特别对各位老师和各位同学强调,允许他人真实表达己的想法!再次强调——真实不代表发脾气,可以友好地表达自己,帮助集体、帮助他人做更好的自己。

今年开学,我希望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每天努力,认真真实,追求卓越,做更好的自己,做更真实的自己,帮助他人做更好的自己,帮助集体做更好的集体。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