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部】教学常规重实效,调研引领促发展

为检测和加强我校教学质量,淮阴区教师发展中心调研组于11月15日走进嘉洋小学部进行各学科教学常规检查。主要开展工作有:1、各教研员进班听课,随机听课十二节;2、检查教师备课、教学计划与教案撰写;3、抽查作业批改与二次批改情况;4、翻阅听课记录与教研记录;5、就学科教学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指导。

调研组成员随机走进课堂,近距离、多维度地了解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及新课程理念在课堂中的实施。通过翻阅课堂笔记,了解学生课堂表现情况,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薛倩老师一年级的语文课,利用丰富的课件资源,全方位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课堂效率高,流程完整,体现了专业的教师素养。

吕燕平老师的一年级心里健康课,以创新的课堂形式,调动起了学生们的热情和积极性,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徐睿老师的二年级道法课堂从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出发,一步一步引导学生们深入思考。

杨东老师的二年级劳动课,留足充裕时间给孩子们探究学习,既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又锻炼了动手能力。

许雪老师的三年级英语课采用多英文的教学模式,运用绘本等多媒体课件丰富课堂资源,学生的参与度很高。

吴婷婷老师的四年级科学课非常重视小组交流合作,重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活跃的课堂氛围极大的调动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陆小龙老师的六年级数学课,教学目标明确,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发言,踊跃展现自己的学习收获,整堂课节奏紧凑高效。

李钰琴老师的六年级音乐课注重学生基础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学会反思,寻找差距,有意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和基本素养。

李正浩老师的书法课,备课充分,讲解细致,让学生在一笔一划之中不仅收获了知识,还体会到了汉字的博大精深。

陆桥老师的计算机课堂由浅入深,引导学生一步步深入探索互联网中未知的奥秘。

除随机听课外,调研组还对学校落实“双减”和教学常规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对学生习惯的养成,各科教师的备课、作业批改,教学计划与教案撰写,听课笔记与教研记录等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检查。 

淮阴区教师发展中心李丽主任主持召开了反馈会议。各科研训专家分别对本组的听课情况进行集中反馈,他们一致肯定了嘉洋学校在教学管理上的诸多亮点与特色,同时也提出了对各个学科切实的优化建议。嘉洋学校全体行政班子以及相关学科组老师聆听了专家反馈。

本次调研工作为学校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嘉洋小学部全体教师将以此为契机,更新教学理念,优化课堂教学,打造高效课堂,努力做智慧型教师,发展中的教师。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嘉洋学校全体师生将继续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将每月的教学工作落到实处,不断进取,不断提升。

演讲:张天恩、张真儿
撰稿:张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