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洋幼儿园】匠心环创,育人育心

玛丽亚·蒙特梭利认为:6岁以下的孩子可以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学习到各种知识,而且相当轻松,即拥有“吸收性心智”。学龄前儿童处于吸收性心智的巅峰时期,环境创设不仅能陶冶幼儿情操、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的个性发展,更是幼儿教育环节中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

环境是幼儿园的“隐性课程”,为了给幼儿营造一个“会说话的环境”,同时也给老师们搭建创造展示能力的平台开学以来,近日,嘉洋幼儿园开展了班级环境创设评比活动。

评比活动以参观、讲解、交流的方式,各班老师全面细致地介绍班级主题墙面创设、区域环境创设等方面的创设思路和方法,体现本班特色。

本次环境评比,由学校行政团队、幼儿园各班主任及保育员、外教代表组成评委,对班级的整体环境、主题开展、区域特色、材料投放以及幼儿活动痕迹等进行综合评分。大家边听,边思,边学,边研,取长补短并提出各自的建议。

各班环境创设生动、直观、真实地再现了教师、幼儿、环境之间近距离的对话,让环境为教育助力,无不体现了“以人为本,快乐教育、和谐发展”的育人理念和办学目标。

在6岁之前,给孩子充分的学习环境,丰富有趣的玩教具,吸引他们沉浸其中,自由探索,就是给孩子最贴心的成长支持。蒙氏教育的核心只有一句话:以儿童为中心,全面激发他们的潜能

老师们从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学习兴趣点出发,合理划分了不同的区域,并以幼儿为主体,将环境创设与主题内容、季节、时令紧密结合,注重师幼互动、家园互动、变废为宝,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巧妙构思、精心布置,班班有“亮点”,处处有新意,真正做到让每面墙壁会说话,每幅图画能育人。

嘉洋幼儿园专门根据儿童尺寸设计的桌椅和教具,专门为孩子们兴趣发展创设了不同教学区,比如阅读区、用餐区、教学区、游乐区等,这些能够最大限度满足儿童独立性和探索精神的环境。

植物角是每个班级的标志。幼儿园植物的摆放充分利用空间、墙面、柜子、架子、地面的交叉组合,使幼儿处于绿植抬头可见、低头可观的环境中。

在嘉洋幼儿园,绘本阅读区不仅在班级里,方便孩子们随时阅读,还专门创设了绘本阅览室,为孩子们开设绘本阅读课程,给孩子进行系统的教育。

在班级的英文角,创设平日里课程生成的内容,方便孩子们自由操作复习。

蒙氏教育中重点强调的是“实体化”,蒙氏教具可以有效的帮助幼儿认识世界,习得认识世界和学习知识的方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动手能力、归类能力等等。嘉洋幼儿园为孩子们准备了符合各个年龄段的蒙氏教育供幼儿们操作,并科学合理的划分了科学文化区、数学区、语言区、感官区、日常生活区等。

保健老师每两周进班上课一次,教幼儿一些简单的健康常识,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保健之窗就会呈现他们精彩的瞬间。

在家园驿站,这里贴着我们每一周的周计划,以及一些科学育儿的建议和当季照顾幼儿的温馨提示,帮助“家园共育”。

我们会将每月过生日的宝贝的卡片放到这里来,让每一个过生日的宝贝感受到被重视,也让幼儿从关注自己的同时,再多一些关注他人。

晨检牌分为三种颜色,绿色表示今天很健康,黄色表示需要多喝水,红色可能是有一点生病了需要老师多关注。小朋友在摆放自己的晨检牌时,也会发现别的小朋友晨检牌的颜色,激发小朋友们相互关心和照顾的意识。

我们希相信作品也可以记录小朋友们的成长,所以,每一次小朋友的作品,我们都会收集起来放在作品代理,每个月我们会带回家呈现给爸爸妈妈。

建构区是小朋友非常喜欢的一个游戏活动区域。在这里小朋友们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小伙伴们共同去建构一些自己喜欢的场景。玻璃上还贴着一些构建的方法,供小朋友们参考。

当小朋友有矛盾的时候,他们可以在这里解决;当小朋友需要安静,或者想休息一会儿时,也可以来这里。座椅是小朋友们可以轻易挪动的。当他们坐在这里时,即使是愤怒的情绪也会慢慢舒缓下来。这就是“和平玫瑰”的特殊之处。

从开始挖土、种子、浇水、施肥,孩子们全程参与,每天入园第一件事就来看看“小菜园的变化”。

匠心环创,育儿育心,每一个环创的细节藏着老师满满的爱。相信在嘉洋幼儿园精心创设的环境里,宝贝们一定会养成开朗自信、活泼阳光,仁爱正直的良好品格,促进身心的全面健康成长。

文:吕燕平 Mary
图:M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