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部】传颂经典诗词,争做书香少年——第一届诗词大会精彩落幕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12月9日下午,一首首优美的古诗词回荡在冬日安静的校园中。在六楼报告厅,嘉洋小学部三年级至六年级的小选手们同场竞技,在李钰琴老师的主持下开启了一场紧张激烈又风雅隽永的诗词大比拼。

古典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璀璨的瑰宝。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风流雅士为我们留下了数不尽的文学诗词。从诗经楚辞到乐府民歌,从唐诗宋词到元曲杂谈,无数脍炙人口的诗句为后人传颂,经久不衰。比赛还未开场,一年级、二年级的同学们表演的《春晓》和《望庐山瀑布》将现场观众带入了华丽的诗词世界。

下午1:30,比赛正式开始,小选手们在舞台上依次就座。选手们都是通过班级初赛选拔,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的。他们身着传统服饰,精神百倍,蓄势待发。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们将以诗会友,尽显才学。

比赛分为四关依次进行,分别是第一关据画联诗,第二关点字成诗,第三关对诗词和第四关我来选。比赛现场,小选手们紧盯大屏幕,当主持人宣读完题目后,他们立刻按键抢答。每个年级三位选手,你来我往,互相配合,默契十足。

虽然三年级是本场比赛学龄最低的选手,但是他们甫一亮相就锋芒毕露,在第一关他们的分数就已经遥遥领先。

其他年级也毫不逊色,在接下来的闯关中他们逐渐进入状态,金句频出,一路直追,很快几个年级就开始并驾齐驱,互不相让。

台上的选手们竞争激烈,台下的小观众们也跃跃欲试。在抢答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诗词名句口若悬河,层出不穷,抢答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展现出了深厚的诗词功底和良好的语文素养。

经过四关激烈角逐,六年级组表现更加优异,以压倒性的成绩拔得比赛的头筹。苏红梅校长为赢得荣誉的选手们颁发奖牌和奖状,鼓励选手们再接再厉,创造更好的成绩。

本次活动让学生们的心灵受到了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激发起了同学们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责任心。相信嘉洋的学子们将以诗词为媒,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展现嘉洋风采,争做书香少年,让中华文化历久弥新,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