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部】我的网课日记(二)新的思考和体验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按下了暂停键,我们的课堂也从校园搬到了云端。虽然是一如平常的教学,但是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教学方式让我们都有了不同的体验和思考。

周二和周四早上7点是英语早读课。我会提前一天做好早读课的PPT,让学生对照着早读目标自由背诵,然后预留10分钟左右时间和学生连麦,指导学生背诵和默写。对于没来得及连麦背诵的同学,我会发布打卡通知,让他们拍摄背诵的视频,我一一批改。

英语课是每天下午2点开始,这个时间段正是学生最容易犯困的时候,所以我会提前进入直播间,播放一段舒缓轻松的音乐,或者播放一段视频,帮助学生们提高注意力。

虽然我们是线上教学,但是对知识点的讲解一点不比在课堂上松懈,反而更加考验教师的专业性和学生的自律性。为了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向,在每个知识点讲解完毕后,我都要及时找学生连麦,指导学生随堂操练。

英语最重要的就是学生的输出。线上教授单词时,我会及时连麦让学生一个一个的发音,然后进行纠正。当然不能确保每个学生都能掌握,所以我会把单词的录音发到微信群里,让学生多听多读。每天的课程结束,我们会及时在微信群里向家长反馈学生的课堂表现,并询问缺课学生的情况。在教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课堂秩序一直非常好,学生们的学习也达到了预期效果。

对于课后布置的作业,大部分同学完成的是比较优秀的,也有部分同学的作业不能保质保量的及时完成。课堂之外,学生们容易“放飞自我”,所以我会在微信群里催促学生尽快完成。每天的晚自习我会对前一天布置的作业进行错题讲解,让同学提出一些自己不太懂的知识点和题目进行现场解答。

网课的时间虽然比较短暂,但是给老师和学生们留下了很独特的印象。因为网课考验的不仅是老师灵活多变的教学能力、以生为主的责任心,还有学生们的自觉性、自律性。相信经过这段时间网课的学习,同学们一定会倍加珍惜在校园里,在课堂上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