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部】春暖花开,与嘉洋一起“桥”见淮安

桥,跨越山水,铺就通途,成诗入画,孕育文明。淮安地区自古以来湖泊纵横,河网密布,桥梁也自然成为了人们连接外面世界的主要路口。

在这个寒假,嘉洋初中部的孩子们走出家门,来到马路上,田野里,大桥边,通过五彩的画笔和精彩的语言,勾画出一幅幅形式独特、内容丰富、设计新颖的“淮安的桥”手抄报,带领我们一起走进淮安,领略淮安的桥之美。

在淮安,随着经济的发展,一条条雄壮的大桥飞架在河水两岸,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交通便利。盐河大桥、运河大桥、淮安大桥、北门桥、常盈桥……,一座座桥梁印刻在淮安人的记忆中,伴随着人们从童年长成青年,又从青年走到外面的世界。

盐河又称漕河,自古以来就是淮阴地区人们生产生活、交通出行不可或缺的“母亲河”。在盐河两岸不同的路口,坐落着许多“盐河大桥”,这些大桥成为淮阴人心目中最亲切、记忆最深刻的地理标志。

在老清江浦人的记忆相册里,总少不了北门桥的身影。在这里可以找到很多历史的印记。随着淮安中心城市的不断蜕变,几度变迁的北门桥也顺应世事,记录下淮安美丽的发展轨迹。

淮安大桥是淮安市境内连接淮阴区与清江浦区的桥梁,坐落于京杭运河之上。淮安大桥上的字是由当地著名书法家王安文提笔撰写的,该大桥是两地来往的重要的通道。

常盈桥位于市中心漕运东路里运河上,是为纪念常盈仓而建。常盈桥造型优雅,桥面设计古色古香,亮化效果炫目至极,就像里运河上系着的一个“蝴蝶结”,炫彩夺目,流转着百年悠悠余韵。

在千里京杭大运河淮安枢纽带上,运河大桥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鸟瞰运河大桥犹如展翅高飞的大鹏,在浪花里展翅翱翔,淮安人赞为“淮上明珠”。

如果说“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现代桥让人叹为观止,那么“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的乡间小桥则让人记忆深刻,流连忘返。相比于城市大桥的热闹繁华,乡间小桥则像是不问世事的隐士,显得静谧安详,耐人寻味。

一座桥就是一段成长的记忆,一座桥承载着嘉洋学生们对家乡的无比热爱。“在青山绿水间,我想牵着你的手,走过这座桥。”春暖花开时,不妨带着家人朋友到户外走一走,和嘉洋一起“桥”见淮安,遇见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