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洋读书会 | 好书推荐(一)

我在2003年经一位同事的推荐阅读了这本书。在没有读这本书之前,我以为自己已经算是一个很高效的专业人士了,刚开始抱着随便翻翻的心理来看的,结果发现真是“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书里的七个习惯有理论,有实践,简单易行,但是很有效。

在过去的20年里,我曾多次推荐这本书给我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去年还给学校的中学生们讲了这本书里的习惯。Jessica老师也给幼儿园的老师们进行了培训,我也曾多次重温这本书的内容。每次再读,也还有地方可以改进。这本书就像是一个随时在你身边的良师益友,不断提醒你,帮助你更高效。

现在推荐这本书给嘉洋的老师和朋友们,相信你读了这本书一定会工作更有效率,与人交往更和谐,交流更通畅。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段旅程,每一天都进步一点点。时间利用得更好,与人合作更融洽,一定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祝愿大家阅读愉快。

这本书确实如书名所言,对身为教师的我来说,满满的都是干货。书中有的是借助真实事例,有的是通过理论分析,为教学时可能遇到的问题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教学建议。读完这本书后,我的切身感受是:

一、教师要有自己的精神世界

首先,教师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不光是外在身体的损伤,更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想法,一切都要往积极的方向去想。试着做一个有幽默感的人;其次,教师要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能把别人的人生规划套用在自己身上;再者,教师要热爱生活,多感受万物的美好。

二、教师要保持阅读

阅读也许不是物质生活的必需品,但是它可以成为生活的调味品。对于每个人来说,阅读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对教师来说更是如此。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不断充电,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才能给自己和学生的双重成长提供充足的养料。

教师是我的终身事业,是我要努力攀登的人生之山。这本书提出的一条条建议是帮助我离山顶越来越近的一步步的台阶。如果你也正在从事教育行业,或者把教师当做自己的理想,不妨也翻开这本书,开始认真的阅读吧。

《活着》这本书讲述的是中国过去六十年发生在福贵和他的家庭身上的一切灾难。作者余华没有煽情,简洁、真诚而又有力的写作风格,却能让我们看到主人公福贵令人惊讶的生活勇气。

《活着》是一次残忍的阅读。我前后有三次完整的阅读经历,还有两次影视作品观看经历。每每看完都是要沉浸在悲切的情绪中很久,但悲切的情绪过后,留下的更多的是敢于面对生活的勇气与洒脱,仿佛是一次又一次的精神洗礼。

对于生活在富裕、幸福、和平年代的我们,可能无法经历主人公这样的悲惨人生,但是阅读这本书实在是很有必要。看到福贵在生活的磨难中一次次顽强的挺了过来,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地生活呢?期待这本书可以给你带来更多的思考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