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部 | 珍爱生命,阳光生活——心理健康讲座

春暖花开,征程启航。新学期,需要“心”适应,更需要“心”的关怀。为进一步做好开学心理调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2月24日,嘉洋初中部举行“珍爱生命,阳光生活”心理健康讲座。

学校心理辅导教师吕燕平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台湾黄美廉从小身体残疾,最终经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美国加州大学艺术学博士学位,成为画家和作家的成长故事。黄美廉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深深感动着同学们。

面对学习的压力、社交的恐惧、家长的不理解,初中生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和处理呢?吕老师告诉同学们要“学会心理自救”和“主动寻求援助”。在心理自救方面,同学们要懂得放下,自我安慰和自勉自励,努力把负面的心理压力转化为进取的动力,保持一颗奋发向上的恒心,迎接挑战;如果心理自救没有什么效果,吕老师建议同学们要主动向身边的朋友、同学倾诉,向老师、家长求助,也可以向学校心理咨询老师求助。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够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最后,吕老师将这首汪国真的《保持热爱》的小诗送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学们认识自我,欣赏自我,悦纳自我,不要向命运低头,保持对生活和生命的热爱,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她说,青春时期是人生最好的阶段,我们应珍惜这短暂的时光,用仅存的时间做更多有益的事。

她说,我们在面对任何挫折和困难时应该勇于面对,勇往直前,因为在人生中我们避免不了遇到一些可大可小的挫折,我们应当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这些困难和挫折。

她说,控制自己的情绪是很重要的,当我们的情绪不受控制时我们应该调节自我情绪,不要过度沉浸悲伤,去做一些乐观的事来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深深的记下了吕老师的这些话语。未来,这些话语会在我遇到困难时,成为生命中照亮我前进的那缕阳光!

这次讲坐让我受益匪浅,因为我明白了生命的重要,当听说黄博士的故事时,我才知道她的学习多么努力。这真让我自愧不如。

一个美丽的花朵可以绽放它那最漂亮的一生,一棵杨柳在炎热的夏天中也可以做出它那力所能及的事,我们为什么不能像它们那样呢?如今,我们生活在美好的家庭环境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地更绚烂呢?

她说,我们是幸运的。在我们这个大好时光,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捧着书香四溢的新书。不用受战乱的纷扰,不用受疾病的困扰,这何不为一种乐呢?

——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

她说,我们要直面困难。很多人面对的困难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他们绝望过,他们叹息过,但他们却没有放弃过。最他们都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这就是坚持和不服输的力量。

——即使遇到挫折,也不要放弃。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就不可能成功。

我很幸运能听到这么多的道理,它们让我未来的道路更有目标。  

我们是幸运的,因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所以我们要珍惜生命,尊重自己和别人的生命。生命是来之不易的,独特的,不可逆的,短暂的,同时又是脆弱的。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优点和缺点,我们要接纳自己的全部,包括自己的优点,也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既要接纳自己的现在,也要接纳自己的过去。

在听讲座的过程中我感觉大家都很开心,演讲的氛围很好,还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和如何接纳自己。我太喜欢这类型的演讲了,最后我只想和爸爸妈妈说:“感谢你们把我送到嘉洋学习生活,在这儿我不仅很开心,还收获了成长!”   

这次讲座是我得到道理和知识最多的一次,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还引发了心里的感悟。

吕老师讲,我们是幸运的,在这种美好的时光里,我们应该拥有很好的心情;在这明媚的地方看书是多么的舒畅啊!

她对我们讲,有人说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也有人说青春就是做梦和犯傻。听吕老师这么一讲,我知道了青春的宝贵,青春期是生命的春季,孕育希望,充满遐想。

我很开心,在这个年龄、这个季节听到了这些道理,我幸运的知道了这些事情的重要性,它让我的生活有了目标,也让我充满希望。我的成绩虽然没能达到目标,但只要努力,不负青春,我的人生一定是美好的。

汇聚“心”温暖,助力“心”起航。一直以来,嘉洋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积极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正视心理情绪,引导家长关注孩子心理健康,赋能教师自我关怀,营造温馨健康的校园环境,努力培育积极、向上的阳光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