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 全方位做好防疫应急演练,迎接学生安全返校

盼望着,盼望着,同学们返校开学的日子终于到了!4月3日,淮安市教育局发出通知:高中除高三、初中除初三以外的年级,及小学四至六年级,自4月7日起有序开学;小学一至三年级做好4月13日开学准备。

虽然一直期待着这一天早点到来,可是当学生们集中返校,如何保障师生们安全入校,提高学校的疫情处置能力,将病毒隔离在校园之外,成为全校教职工面临的一次考验。

为了科学、规范、有序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学校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师生开学以后有一个健康安全的工作学习环境,4月3日,嘉洋国际学校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一次全员、全方位的开学防疫演练,并邀请新渡医院医生到现场指导监督。

演练开始前,学校安全处主任、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分管组长孙凯,对教职工进行了动员讲话。他要求,全体教职工一定要深刻认识本次演练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将本次防疫演练作为检验自身应急能力的一次考核,查漏补缺,为迎接4月7日学生集中返校做好充分准备。

按照计划安排,本次演练分为小初部、双语部和国高部三个小组同时进行,并设置了入学报到晨检、隔离观察、课堂异常处置、就餐秩序四个模拟场景。每个小组安排专人分别负责扫码、测温、登记、消毒,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每一个人都能熟练掌握。

情景一:入校报到晨检

学生在入校前,每人相隔一米距离排好队,经过值班老师扫码、测温、登记、双手消毒后,体温正常者才被允许进入校园。

扫码

测温

登记

消毒

如果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值班老师会及时向学部主任和校办负责人汇报,并将异常的学生送至学校隔离室进一步检查。

情景二:隔离观察

被送入隔离室的学生,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接受校医再次测量体温,并准确回答校医的问题。如果再次测量体温依然异常,学校将通知家长和疾控中心。

情景三:课堂异常处置

如果学生们正在上课,突然一个学生出现发烧、头疼等状况,应该如何处理呢?

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的应急处置主要分为“四步”:第一步,任课教师在第一时间清退患病学生周围的学生;第二步,通知学部主任将患病学生带离教室并送至隔离室进一步观察;第三步,将其它学生疏散到另外一间空置教室;第四步,通知后勤人员对教室进行通风、消毒。

同时,当出现异常情况时,班主任要及时到达,并安抚学生们的情绪,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情景四:食堂就餐

演练结束后,新渡医院驻校医生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指导和点评,对各个环节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一些改进建议。学校安全处主任、校防疫领导小组分管组长孙凯对本次演练情况进行了总结讲话。

相信通过本次防疫应急演练,一定会提高全体教职工的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使异常情况的处理流程更加清晰化、规范化、科学化,为迎接学生返校打下很好的基础,也为全校师生在校期间的健康、安全筑起一道有力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