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清华博士杨玉芬走进嘉洋学校 为学子们引领成才之路

开讲啦!清华博士杨玉芬走进嘉洋学校 为学子们引领成才之路

2023年11月期间,著名教育专家杨玉芬博士受邀作客淮安市嘉洋学校,为校园师生和家长们带来了精彩的六场专题讲座:《做智慧父母·增进亲子关系》、《励志·目标·心态 ·坚持》、《做中小学老师不可忽视的一件事》、《提高学习品质,不可缺少的是什么?》、《我对早教的认识与理解》和《与小学生有效沟通的小技巧》。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杨博士的讲座内容新颖实用,贴近家长、老师和孩子们的需求,深入浅出,深深吸引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大家都认真聆听、思考、交流、记笔记,积极和杨博士进行互动,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很多关于教育的知识。

杨玉芬,博士,清华大学高级工程师,家庭情感教练,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特聘专家。在大学工作期间,把从自然科学研究中获得的“思路比方法更重要”理念用于家庭教育中,率先提出的“饥渴育儿法”,在培养孩子生活、学习、思维等各方面良好的习惯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小目标定位法”,通过稳步慢走,让孩子树立了自信,各方面全面发展。女儿18岁高中毕业时,同时获得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的全额奖学金,最终选择进入耶鲁大学攻读本科,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硕士。与先生合作出版的《我们这样把孩子送进耶鲁大学》畅销全国,深受读者好评。

座右铭:没有不可能,只有愿意不愿意,机会是自己创造的。

01

给七、八年级学生:

提高学习品质,不可缺少的是什么?

要见山外山之高,要听人外人声沸。在学习这条道路上,宛若鸟儿在广阔无垠的天空中翱翔飞腾,飞得更高更远。对于提高学习品质,杨博士提出需抓住以下三点:学习态度、学习行为(坚持)和学习能力(时间管理)来努力提升。

首先学习态度上,杨博士提出“为谁学和怎么学”,答案显然是“为自己学和有合理的目标”。当然我们还要学会坚持,从学会专心听、大胆说和先做作业三件事开始。并且还需做好时间的管理和分配,正确利用时间,遇见更好的自己。

02

给毕业班学生:

目标➕励志 ➕心态 ➕坚持

“孩子们你们觉得自己棒不棒呀?觉得自己棒的给自己送一个大拇指!”杨博士话音未落,只见台下孩子们纷纷竖起的大拇指。在讲座中,杨博士告诉孩子们何为“大目标”和“小目标”,并且如何正确理解目标-励志-坚持-心态之间的系。

每个孩子都有证明自己存在价值的潜在意识和内在驱动力,同时都有明确的目标,因不自信而被忽略。所以相信自己是有目标的,目标帮助每个人进行自我激励;相信自己能实现目标,相信创造奇迹;实现目标不要跨大步。人生如同大海,有潮起潮落,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需要确立的目标,那该如何确立呢?首先确立小目标,需要脚踏实地,专心上好每节课;也要保持平常心,心态平稳超水平发挥;更要需要做好时间管理,人的差异产生于业余时间。

03

给中学生父母:

做智慧父母 增进亲子关系

所有事情都是人做出来的,有情绪做不好事、不愿意做事、甚至做不了事。生气发脾气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脾气越大,发脾气次数越频繁,事情就越朝着我们期待相反的方向发展。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应当怎么做呢?正当家长们疑惑之际,杨博士对于这一现象做出了现场解答。做智慧父母,需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以不变应万变。

孩子成长是一场马拉松,不是百米赛跑,更不是起跑线,赢在起跑线,未必能赢到终点,马柆松既需要时间更需要耐力。作为父母,我们需要调整自己,做到心态平和有力量、做一个自信的家长,积极努力、做事专注高效,这是增进亲子关系,帮助孩子走最短成长路径的三项基本素养,是实现从容育儿不焦虑的根基之所在,也是我自始至终坚信成功之路可以复制的强大底气。不会因时、因事、因人而变。

04

给全体教师:

做中小学老师不可忽视的一件事

老师是传道授业者,老师是让每个孩子都用自己的方式发光。杨博士提出做中小学老师不可忽视的一件事是:目标明确、关爱学生、心态平和和让孩子的眼里有光。作为老师,针对不同的对象我们需要付诸相对应的方法。对学生,真诚分析表现不好的原因,针对性找解决办法;对家长,努力把实事求的描述变为优点展示,激发家长配合的热情;对自己,努力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参与度。

老师以为批评孩子是关爱,家长也以为批评孩子是关爱。但家长与老师的做法无法让孩子体会到关爱。老师期待家长配合,而愿意改变、有能力改变、坚持改变的家长不多。无论老师多用心,家长不懂得配合也达不到预期。所以需注重家校共育,培养面向未来的孩子,一起成长,实现共赢。

05

给0-6岁幼儿家长:

我对早教的认识与理解

讲座开始前,全体家长一起深情朗读了《父母规》,一席诵读使大家陷入了无尽的感怀。杨博士围绕“我对早教的认识与理解”展开,重点讲解了早起步、重在培养能力不求某种结果、早教应坚持的原则和早教应该避开的误区。

早教要从胎教开始,并重视幼儿的每一天。早教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追求认识多少字、学会多少数学题,更重要的是培养能力,养成习惯,不求看得见的结果。

早教应该避开的误区:

(1)杜绝任务式学习

(2)避免因早教过孩子聪明而提更高的要求

(3)不要太多夸奖孩子聪明,更不能成为家长炫耀的资本

(4)多要求自己少要求孩子,不后悔

06

给小学家长:

与小学生有效沟通的小技巧

沟通,见证语言的力量;沟通,学说孩子爱听的话;沟通是最重要、最古老、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本次讲座杨博士以“与小学生有效沟通的小技巧”为主题,与家长们展开了交流、探讨和演讲。

讲座开始前,杨博士问“请问在我们心目中,是怎么看待小孩子沟通的?”家长们展开了激烈的探讨,有声音说“不需要沟通”、“没有时间沟通”等,而作为家长,我们需要给予孩子们情绪稳定的沟通和足够的安全感。那平时我们该如何和孩子沟通呢?杨博士建议要明确主题,抓住时机恰当、预留充足时间、有愉悦的表情和信任的眼神、以及温柔的语气来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

同学们的心得感悟

有幸听到杨博士的讲座,在听讲座的过程中,我脑海中许多画面一闪而过,都与杨博士所说的话一一对应起来。回望过往,初历挫败时心有不甘,坚信自己能行的信念于一次漫无目的的尝试中转为困顿,化作迷雾遮在我眼前,使我在青春的迷宫中渐渐失去了方向。望着周围的同学冲破牢笼,登上成功的高楼,我的心便似雨打的枝头,枝叶凌乱。

是杨博士的话让我从迷宫中走出,我找到了成长的指向标,那是坦然于明智,温情与信仰融合在一起的,对世界的爱。

             八(一)班 王雅励

这次的讲座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我们要努力学习。学习是为我们而学,不是为家长,老师而学的。我们要更近一步,飞得更高更远的人一定要有能力和动力。坚持是唯一的捷径,让我们飞向成功的彼岸吧!加油!

                       ——七(三)班 韩  蕗

在这儿我真心的感谢杨博士对我们说的话。我认为我们要主动改正在学习中做的不够完美的地方,近一步成为更完美的人。成功的阶梯:我才不做这个——我觉得我做不到——我想去做可是我不敢——这件事我该怎么做——我要去试一试万一成功——我一定能行——现在就去做——成功了。

                         ——七(一) 郭佩琳

在讲座的后半期,杨博士为我们翻译了“聪”是什么?

“聪“字可分为听,耳朵听老师上课讲的东西;看,眼睛看老师写了什么;想,用脑去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说,写上来的题目讲述一遍,检验自己能否真的会。

                      ——八(四)班 李梦雅

关于励志,我知道了要专心,这是励志的真谛。我曾在网上看到过许多文章,这些文章无一不是写某某通过了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某所知名大学,而是描述他们所获得的,与他们所付出的汗水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