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蒙特梭利幼儿园⑥】蒙特梭利教育的架构

蒙特梭利认为教育“并非以一直线单纯的概念可以表达出来,它的范围如同沙漠、海洋一般,有难以想像的广阔视野。”

她认为对人的生命之研究,不论国籍、种族、阶级、时代和文化等因素之不同,都必然会呈现客观性的事实。她不是以教育学者的身份来实践教育理论,而是以自然科学家的身份研究生命,回应环境的刺激而产生变化的情形。

她的研究报告包括实现过程中的各种条件或各要素。以结果来看,生命开花结实的过程,与互相关联的各要素都有其重要性,彼此之间产生密切的关系,进而形成一个牢固的结构。

因此我们必须将蒙特梭利教育中各种要素及与其全体的关系作全面的审视。以偏概全或仅重视某一部分,都会失去掌握贯彻蒙特梭利教育的真正力量。

下图以树木来表示。由大地吸收的养分流贯主干、粗枝、细枝及看不见的分枝,大小叶子重重叠叠,大大小小的花散发芳香,深植树根的大地,照耀树木的阳光,表现出生命的多面性。

“根”——蒙特梭利说“蒙特梭利教育以智能(知性)的自发性为基础。

“干”——不是单纯的生命,是“人的生命”——即是只有人才有可能性,才能充分发挥特性,这是真正的蒙特梭利教育的目标。

“枝”——“人的生命”具有“创造的行动”,由自己来创造。自由选择、工作、集中现象、正常化等现象,是因为要完成“人”才出现生命行动现象。

“叶”——以手、脚、器官、五官等为接触点,接受环境的刺激。刺激虽然由外表看不出来,但是却对内在的神经、肌肉、骨骼、大脑等成长有极密切的影响。

“花”——智能、各种器官、肌肉、神经等规律的运动影响整体人格(工作),经过集中现象后,人的内在会产生喜悦与充实、 爱与和平、自由与规律、自立与顺从等,可以说这些都是人的生命绽开的花朵。

“教具、教材”——如同“叶”从环境吸收养分一般,成为必要的刺激及智能的养分。

“教师”——在树木周围调配温度、湿度、空气、养分等的人,并且也是在孩子成长时给与适当刺激的人。

“太阳”——如同由天上照耀树木的光一般,“爱心”包容一切、接受一切。


本文选自《蒙特梭利教育的理论概述》
作者:相良敦子,曾赴法国巴黎研究蒙特梭利教育,日本九州大学博士,日本蒙特梭利学会理事,讲师

▼嘉洋幼儿园孩子们的做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