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讲丨在阅读中感受世界美好

在阅读中感受世界美好
—— · JOY SCHOOL · ——
# 开学第一讲 #

2月6日,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学校执行校董苏红梅女士发表开学典礼讲话,向全校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勉励大家以仁爱之心善待自己和他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阅读中感受世界的美好。

春色满园,欢迎返校
——  WELCOME  BACK  TO  SCHOOL  ——

大家好,高兴在校园里又看到你们,三年疫情告一段落,同学们经过新冠的考验后都健康地回到校园,我们全体老师都特别开心。我希望所有师生在本学期都勤洗手,常锻炼,做好防护,保持健康。

前天立春,今天早上开始濛濛细雨,春天到了,温柔的雨水滋润着大地,校园里的树干已经开始发出绿芽,相信不久就将春满校园,春回大地。人回校园,新的学期开始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   WELCOME  BACK  TO  SCHOOL  ——

每年年初,都是我们立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时候。寒假里同学们应该都读了不少好书,今年我们的老师也和同学们一起在读书。开学前,老师们都向大家推荐了他们最喜欢读的书,有推荐经典小说的,有介绍有趣的动植物的,有推荐古今中外历史的,也有推荐如何有效管理自己的时间,如何做事更有效率,如何下定决心克服困难把一件事情做好的。还有许多老师在读有关教育的书,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教好学生,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如何不断进步等等。

这些推荐的书目和老师们推荐的原因都张贴在一楼图书馆,欢迎大家有时间去看看,找找你的老师在读什么书?他推荐这本书的原因是什么?你觉得你会喜欢这本书吗?也欢迎你们去和老师讨论。

以前,学校的老师们会一起读一本书,比如《童年的秘密》,《正面管教》,一起写读后感,写教学心得。现在,大家都来推荐书,每个人的兴趣都不同,读的书就更广泛了,老师们的收获就更多了。

同学们读书也是一样,有老师布置的必读书,全班同学一起阅读,一起讨论,深度思考,收获不少。同时,你们也可以找到你的兴趣,找到自己喜欢的书,认真阅读。如果你喜欢这些书,请向老师和同学们推荐你读的书,相信全班都会有收获。

以仁爱之心善待世界
——  WELCOME  BACK  TO  SCHOOL  ——

“仁爱、正直、信念、卓越"是学校致力于培养的美好品格,二月份5C课程的主题是“仁爱”。有关“仁爱”,大部分同学都会想到亲友之间的爱,比如爸爸妈妈爱我,我的朋友爱我,我的老师爱我,我爱我的爸爸,我爱我的妈妈,我爱我的朋友,我爱我的老师。这种爱也是爱,但是是有条件的爱。“仁爱”是一种大爱,它是我们心中对这个世界的爱,对人类的爱,它不会因为对方的好而爱他,它是因为我们心中有仁爱而对对方好。

“仁爱”体现在很多方面——

首先要爱自己。努力让自己过有尊严、有意义的人生。我们所思所想所言所行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可以做个顶天立地的,有尊严的,对社会有益的人。

然后是爱家人。有时候会和家人生气,觉得爸爸妈妈不爱我,不管我,事实上,绝大部分父母已经竭尽全力在爱他们的孩子了。也许他们没有时间来陪伴你,没有很多钱给你买东西,没有好心情来和你说话,也许你感受不到他们的爱,但是他们真的都很愿意爱你们。努力让爸爸妈妈兄弟姐妹们来感受到你对他们的爱。

爱同学爱老师。有时候老师会批评你,有时候同学会找别人玩不理你,但是他们的心里其实都想着你。让同学感受到你的善意,让老师感受到你的尊重。昨天看到一句话,深有同感,“伸出去的手,可以增加重创,也可以抚慰伤痛”。坚持不无谓树敌,坚持刻意善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相信这个世界会回报你以善良,会在你的周围环绕着善良的人,善良的事。

在阅读中感受世界美好
—— WELCOME  BACK  TO  SCHOOL ——

我希望同学们在读书的时候,无论是小说还是历史,都要刻意地去寻找书中人物心中的善良和仁爱。他们是如何与人相处的?他如何感恩?他心里有没有爱?他爱他自己吗?他对人的爱表现在什么地方?别人有没有感受到他的爱?他如果变成什么样会更好?我有没有什么可以改变的?

“读万卷书”,让书中人物美好的品格来帮助我们进步;“行万里路”指的是实践这些美好的品格。仅仅知道美好的品格对我们没有任何益处,嘉洋的”仁爱、正直、信念、卓越“很好,但是没有行动对我们自己和对别人都没有任何益处,无论是在书里,还是在生活中,我们感受到的善良和爱,我们要努力行出来。

2023年春季,我希望我们能努力体会到别人的善意,能刻意表现出对他人的善意,说句“谢谢你”,说一句“你真棒”。这样的校园是最文明的校园,这样的同学是最美丽的学生。

最后和大家分享泰戈尔《飞鸟集》中的一句小诗:“我的心呀,从世界的流动中,找你的美吧,正如那小船得到风与水的优美似的。”

愿大家在校园里,寻找美,好像小船得到风与水的优美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