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洋读书会 | 好书推荐(二)《圆圈正义》《张晓风散文精选》《边城》

罗翔是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及刑法学研究所所长。《圆圈正义》这本书中,罗翔老师以一位法律从业者的角度,着眼于当下热点事件和他本人自身的经历,以此来表达他的观点。

这本书包含七个章节,49篇文章。罗翔老师在书中平和、稳定地以案说法,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引导读者思考法律背后更深层次的价值基础。

在书中,他还对不同人的观念予以理解,并适时接纳。他认为,对于同一事件,每个人的观点当然不必完全相同,但我们应学会倾听、理解,不必完全接受。

对于一些大众认知一致的事物,作者与读者观点一致,但角度新奇,也非常耐人寻味。总而言之,这本书告诉读者要开放思想,包容不同的观念。

这是一本关于青春美文系列的散文书籍,当我百无聊赖的时候翻开书,狂躁的心平静了下来,我渐渐被文字的魅力所感染。

我喜欢张晓风散文的笔触柔婉中带刚劲,细腻而朴实,仿佛让人走进了一个清晰而真实的温柔世界。

在这本散文集里,她用细腻的笔触表达了:只要胸中有情怀,生活就与众不同。摘抄其中一小段,让她把我们带进一个别样的世界:可是,等车不来,等来的却是疏篱上的金黄色的丝瓜花,花香成阵,直向人身上扑来,花棚外有四野的山,绕山的水,抱住水的岸,以及抱住岸的草,我才忽然发现自己已经陷入美的重围了……

我相信像她这样会写出“感谢生活专宠自己”的人,必有一颗懂得羡慕自己的心。这样的人,往往会时时庆幸自己的幸运,从而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而学会羡慕自己是通往美好过程中的重要一课。

这本书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如水的平静,没有战争的硝烟,它描写的是住在山区的一位老爷爷和他的孙女翠翠的平静生活。看了这本书觉得温暖而平淡,人间的风情全部体现了出来。

书中的故事以湘西的小乡村为背景,给我们描绘了一副民间风情画。从一个渡船老人和他孙女寻求爱情的生活中,体现了民间的真情真意和淳朴的爱情,让人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之美。

书中最深的亲情不过是爷爷对孙女翠翠的爱,这情深在爷爷对孙女的真,对孙女的关怀,还有对孙女日日夜夜的照顾。他不但是作为爷爷在爱孙女,也承担着翠翠的母亲和父亲的责任。两人的亲情在贫困的生活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让人感到温暖又忧伤。翠翠是一个善良的姑娘,她的外表和心灵一样美,就像湘西水孕育出来的一样,平和宁静,不争不抢。

读完这本书,我感悟很多。亲情是我们永远的财富,爱情是选择中不一样的回响,友谊是困难时伸出的双手和陪伴,关心是落魄时不一样的问候,希望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就算遇到多少挫折,也能坚强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