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洋读书会 | 好书推荐(四)《自律:定力的修炼》《我们都不是完美的人》《半生缘》

自律,就是能约束自己,管理自己,自觉地“遵循法度,自我约束”,按照自己既定计划去实现目标的一种能力。

哲学家康德说“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但现在很多人缺乏的,恰恰是自我主宰的能力;并非不知道如何变得更好,只是缺少坚持下去的动力和意志。所有让人变好的事情都很难一蹴而就,它需要时间,需要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当一个人能够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掌控自己,掌控人生时,他才能在世界上立足,才能彻底改变碌碌无为的状态。”

本书从积极的转变力”“理想的自控力”“高效的管理力”几个方面分享如何提升自律意识,告诉你如何整理干扰自控力的种种情况,如何从目标、时间、情绪、习惯等方面有效地管理自己,建立有序的生活和工作状态。

本书中,每一个观点阐述后,都会有一个事例来进一步佐证该观点,能让读者更容易领会、理解意义。通过阅读,我能感受到自己对一些事情的看法发生了变化,对事件的处理方式有了新的思考,收获很多,希望自己能将思考所得付诸实际,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

读丁立梅老师的作品,会感受到温暖。在漫漫岁月中,静静的品读世界的美好。梅子老师爱用音乐煮文字,她的文字也因此被赋予了温暖,正似她的名字,能让人在寒冬中嗅到一丝芳香。这本书分为五个章节,每个章节由许多的书信组成,每一封信都是她为她可爱的读者而写。小小的书信充满了温暖,阳光与真诚,不紧不慢,缓缓而来。

书中的《走着走着,花就开了》里的“只要你不停下脚步,这一刻是道阻且长,下一刻也许就遇见了人生的丰美。”鲁迅先生说过:路是人走出来的。我们有梦可做,有路可寻,不忘初心,始终如一,梦想一不小心就成为现实。不停下,才会遇见美。

《牵着蜗牛去散步》里的“等着蜗牛一起走,时光就真的慢下来了。”梅子老师说,要学会给自己松松绑。倘若每一天、每一刻,我们都是上了发条的机器人,做着永远也干不完的琐事,我们还会快乐么?事实上,生活中许多看似散漫的时光,绝不是浪费,偶尔停下紧凑的步伐,驻足蓝天白云,青草绿树,会令你的世界更加温暖。孔子老先生一直追求中庸之道,万事万物都有一个“度”,过犹不及,适可而止,方有进退。

《我们都不是完美的人》这章中的我们都不是完美的人,正因如此,我们才要在这个世上寻找美好,一点一滴,润泽我们的人生,最终,相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梅子老师用暖心的文字来信的读者指引方向,像大姐姐一样与你谈心。这些书信大多数是她写给素不相识的人的。这世上,十全十美的人是不存在的。谁都有出错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只是认真活着,认真爱着,认真过着属于我们的每一天,努力使自己变得更美好。

“有一种悲剧叫做命。”本书的开头采用倒叙的守法,描写的是十多年后再相见,勾起世钧对年轻时候那段爱情的回忆。

小时候总是盼望快点长大、毕业,觉得一年时间很漫长。真到了盼望长大的年纪却发现时间越过越快。人的一生总共3万多天,剩余时间占你整个生命的时长,会越来越短。张爱玲说:“有些事,过去了就过去了,就跟死了的一样,余生互不打扰。”

小说里世钧和曼贞是半生缘,叔思和翠芝是半生缘,曼璐和豫瑾是半生缘,你和出现在你生命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只有半世的缘分。张爱玲写的是生活,生活不是偶像剧,没有人会等你一辈子。爱不是热情,也不是怀念,不过是岁月,年深月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半生缘》远不止爱情那么简单,因为有种悲剧叫做命。用作者的话来说:“命运真是残酷的,然而这种残酷,身受者于痛苦之外,为始不觉得内中有一丝甜蜜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