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让我们心更近——致嘉洋幼儿园家长的信

元宵节,本应是一个人月两团圆的日子,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让许许多多的人们或奔赴抗疫一线,或宅在家中,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

面对这个突变,嘉洋幼儿园园长张建春老师,虽然远在泰国无法回到学校,但时刻挂念着分布在各地的孩子们。在元宵佳节,他写下这封致家长书,希望家长和孩子们都能积极的面对疫情,在难得的安静时光里更好的陪伴孩子,理解孩子,关心孩子,让彼此的心贴的更近。

各位家长好!
今天是元宵节,在我们还在为疫情而战的时候,这个节日很特别。疫情使很多家人不能团聚,大多数人被困家中。那么此时此刻,还在同一屋檐下的一家人,一定要刻意的好好彼此相爱,好好彼此祝福,也要好好的共庆这个节日。

昨天晚上读到一篇记录,讲诉在武汉最艰难的日子里,一个儿子单独一人要不顾一切的,送被感染患病的老父母往返医院,最后在家中自己包裹父亲的尸体,同时要继续照顾病危的母亲。那是怎样一副场景!
元宵节和大家分享这样的故事,对比太强烈。
是什么力量让这个儿子不顾一切?我想,或许是在他幼年、少年的时候,他的父母也是为他曾经不顾一切。

没有疫情的时候,我们的日子轻松、随意,或许还为了各自的信仰(事业,学业,金钱,地位,养家等)也在拼搏。如今,时间被按了暂停键,大多数人要停下来,我们要被迫面对安静,面对自己,面对一个屋檐下的那几个人。这样的休止符或许一生难得,你会接受它吗?在每天听到很多生死故事时,你会如何看自己的生命呢?希望我们的暂停,是为达到更好的下一站。

我最近在读《宇宙之子,蒙特梭利小学的宇宙教育》这本书,书中引用了蒙台梭利博士在1946年的一场演讲中提到:人类绝不是当寄生者的角色,他不仅只享受着这个环境,他还是能采取行动以使宇宙更趋完善的造物计划执行人;人类的智性能量几乎是宇宙间最强大的力量,同时透过人类的努力可以改变自己,能更了解造物主之玄妙。

她说:你降生于世上必将尽己之力以完成使命(摘自《教育人类潜能》)。这句话展示了教育终极目标,送给正在安静中的大家,也以此向正在全力以赴救治病人的医务工作者,及每一位在各自岗位上尽己之力的勇士致敬!

这周预计大家都看到了2月底前不开学的通知。开学再次被推延,嘉洋学校的老师们却已经开始居家工作。我们幼儿园的老师们正分头行动,每个人为自己所分配的任务做预备。从下周开始,您将陆续收到我们发出的,为幼儿和家长在家使用的学习材料。盼望这些材料可以辅助我们的孩子们,度过这次不平凡的假期。

疫情对我们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除了日常生活起居,也有心理层面。如果您本人觉得压力很大,或者觉得孩子状态不好,可以及时与主班老师,或是我本人联络。我也可以推荐相关的辅导机构来帮助您和孩子。紧张、焦虑会直接影响我们健康,而当我们可以向合适的人诉说自己的压力时,不舒服的情绪就可以减轻一半。我相信当大家心中存着信心、盼望和恒久爱的时候,我们可以翻山越岭!2020年这个特殊的元宵节,我们在一起!
祝福每一位健康,平安!

嘉洋幼儿园园长  张建春

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