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项目式学习,在动手动脑中生发自驱力

提到课堂你会想到什么?

一群正襟危坐的学生们还是口若悬河的老师?

也许,在嘉洋学校,

你会看到不一样的景象。

自从本学期学校提出“培养学习好、勤思考、肯合作、为服务的学生”的目标以来,小学部的老师们创新性的采用项目式教学方法,通过搭建一个个有趣的学习项目,指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以此来培养学生们良好的沟通合作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勤奋思考的好习惯,收到很好的效果。

比如,在小学部二年级仁爱班的科学课上,老师通过设置不同的教学环节并结合小组活动,达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我带领学生们学习的是单元的起始课《我们的地球家园》,在这个单元中的定位是让学生对地球家园形成一个整体认识。本节课的内容是学生学习整个单元的基础,学生只有对“地球家园中有什么”有一个整体认识,才能更好地理解与我们的地球家园有关的现象以及地球家园中的“居民”之间的相互关系。

这节课首先从“我们的地球家园中都有什么?”这个问题开始, 调取学生的生活记忆,启发学生的思考,培养学生愿意倾听,积极分享的品格。

课堂第二部分我设计了研讨环节,提出“缺少其中一样可以吗?”这个问题供学生们集体交流研讨。通过研讨同学们懂得地球是地球生命共同的家园,人类的生活离不开地球提供的各种资源。

我提出了“站在地球家园往外看,我们能发现什么?”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补充与地球家园密切相关的、生活中经常见到的地球之外的景物,从而引导学生从地球之上和地球之外两个视角去描述“地球家园中有什么”。

同时课后我还布置了拓展环节,让同学们“到田野、绿地、树林或山坡上,看看我们还能在家园里找到什么”,以达到扩充学生对地球家园的认识的目的。

在课堂最后我设计了一个 “画一画”的小组活动。创作形式和内容上我没有对他们进行限制,同学们借助多种材料和方式来表达“地球家园中有什么”, 同时可以联系之前思考的“地球家园中有什么”的相关信息,并以形象化的方式进行表达,促进学生对这个问题的深入思考。

在这部分活动中,有的小组在沟通上出现了不愉快,我了解后得知是因为想法的不同有的同学想表达的内容得不到组内同学的支持,所以我鼓励他们充分沟通互相尊重,选出组内都认可的内容来进行表达,最后每个小组都得到完整的呈现。

项目式学习,在动手动脑中生发自驱力,

让我们期待大家更多的项目展示吧。


文字、图片丨顾永芹老师 小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