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洋幼儿园】​爱牙护牙,微笑绽放——嘉洋幼儿园开展“爱牙日”活动

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孩子的口腔健康,一直备受家长的关注。从孩子萌发出第一颗牙齿到小小的乳牙换为一口恒牙,每一次都需要家长和园所的密切关注。这一天上午,嘉洋邀请淮安市牙管家口腔走进幼儿园,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口腔健康课程。

“小朋友们,我们的口腔里有多少牙齿,你们知道么?”在工作人员的的互动引导下,孩子们立刻张大嘴巴,开始认真地数自己的牙齿。

随后,工作人员又通过动画片、图片等方式让小朋友们了解牙齿的构造,生长发育时间和牙齿容易出现的问题及预防措施,并且讲解了正确的刷牙方式。

活动结束后,嘉洋幼儿园的老师们又详细地给小朋友们演示了刷牙的正确方式,让小朋友们更直观地看到牙齿的结构和刷牙的正确姿势。

爱牙护牙小贴士

俗话说,牙好身体就好,吃嘛嘛香!因此,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不仅有利于孩子的身体发育,而且对于从小建立孩子的自信和良好的人际关系也至关重要。下面是几条爱护牙齿的注意要点,请家长签收。

1.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 2 分钟,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选择合适的牙刷,一般每三个月更换一次,若出现牙刷毛变形外翻,要及时更换,做到一人一刷一口杯。

2.健康饮食,限糖减酸

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食品或碳酸饮料,会引发龋病或产生牙齿敏感。幼儿应少吃含糖食品,少喝碳酸饮料,控制进糖总量,减少吃糖次数及糖在口腔停留的时间。晚上睡前清洁口腔后不再进食。

3.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不产生创伤,不引起疼痛,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后,使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细菌不易存留,从而预防窝沟龋。建议11-13岁可进行第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4.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定期涂氟

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还可以每半年到医院接受一次牙齿涂氟,预防龋病,尤其是已经有多颗龋齿和正在进行正畸治疗的小朋友,属于龋病高危人群,更应采取局部用氟措施。

5.积极诊治错畸形

错畸形会增加龋病、牙龈炎等口腔疾病患病的风险,影响咀嚼、发音和美观,也会影响小朋友的心理健康。在乳恒牙替换过程中或替换完成后,可以去正规医疗机构进行错颌畸形的诊治,确定具体的治疗时机及方案。

6.运动时做好牙齿防护,防止牙外伤

参加体育活动时,宜穿运动服和防滑的运动鞋,预防摔倒造成牙外伤。必要时应佩戴头盔、防护牙托等防护用具。一旦发生牙外伤,应尽快去医院就诊。

7.定期口腔检查,每年洁治一次

龋病和牙龈炎是小朋友常见口腔疾病,可引起牙痛、牙龈出血等症状。小朋友应每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口腔问题,早期治疗。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爱牙护牙,微笑绽放

让我们

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做起,

爱护自己的牙齿吧

文图 | M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