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清华大学校友 袁挺中:做有原则和爱的父母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港湾,如何在家庭中教育好孩子,父母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10月29日下午,嘉洋学校十月家长课堂在众人的期待中通过“淮安嘉洋”视频号与观众见面了!

本次家长课堂邀请的嘉宾是清华大学校友袁挺中老先生及其夫人朱老师。线上课堂历时90分钟,收获2万人次的点赞关注,受到家长和老师们的高度好评。

袁老先生出身书香世家,其外祖父从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归国,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教育家;其祖父饱谙经史,博览群书,知识渊博;其父毕业于“北农大”,曾任“高专”校长等职;其母毕业于“北师大”,是一位优秀的中学语文教师。

袁老先生祖孙三代都有一个“清华梦”。母亲遵照其父“科教报国”要求,于1927年曾报考清华大学,因为英语发挥失常,最终没有实现“进清华”的愿望,便把这一梦想托付给儿子——袁挺中。袁老先生受母亲教导,学习成绩一直名位前列,在他去清华读书的路上,经历了重重困难,直至1980年才考上清华大学经管系。1996年袁老先生的儿子以高考理工科总分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建筑系录取,攻读12年,取得博士学位。袁老先生家几代人追逐的“清华梦”薪火相传,终于圆满实现。

“梦想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做人要有梦想,人生才有动力,生命才有意义。袁老先生如今虽然已经82岁高龄,但是仍然执着于对孙辈们的教育,希望将梦想和希望一代代传承下去,培养出更多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用知识和行动报效祖国。

袁老先生祖孙三代追逐清华梦,为祖国的建设和强大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都离不开其优秀的母亲和良好的家庭教育。

在讲座中,袁老先生讲述了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袁老先生的父亲中年早逝,母亲承担起了养活一家九口的生活重担。虽然生活艰辛,但是袁老先生的母亲一直没有放松对五个子女的教育。她通过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为子女们树立了优秀的学习楷模。在父母的熏陶下,家庭的每一个子女都知书明理,学有所成,成为行业里的杰出人才。

袁老先生认为,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三个方面是培养理想、培养道德和培养兴趣

在培养理想上,袁老先生列举了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和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卡罗琳·贝尔托西的故事,告诉家长们要重视培养孩子的理想。有梦想的人都成为了行业的领军人物,没有梦想的人可能会庸庸碌碌的度过一生。

培养梦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梦想是随着时间而变化的。家长要仔细观察,多倾听孩子的心声,拓宽孩子的视野,帮助孩子体验生活,发现孩子的兴趣爱好,让孩子做喜欢的事情。

在培养道德上,袁老先生认为家长和老师首先要做的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把孩子的潜质、天赋、生命力、价值观激发出来,用真心换真情,用大爱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在这个基础上,再教给孩子知识和技能。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孩子的眼睛始终盯着父母。家庭教育首先是父母自我教育,自我成长,所以家长不能懈怠,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做好孩子的良师益友。

在培养兴趣上,袁老先生认为,对于孩子来说运动锻炼是最好的休息方式他希望家长们不能因为学习紧张就忽视了孩子的体育锻炼,大课间去跑跑步,跳跳绳,因地制宜把孩子的体育锻炼发展起来。

除了运动和锻炼,绘画、雕刻等艺术熏陶和文学素养的积累也是必不可少的。

“泉眼无声溪细流,树荫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孩子现在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蕴藏着无限生机,一旦成长起来,将会荷叶舒展,生机勃勃。希望家长在有限的时间里用心陪伴孩子,用心灵照亮孩子未来的人生旅途。

袁老先生的讲座形象生动,深入浅出,贴近实际,在线上线下家长群中引起了深刻共鸣,现场掌声雷动。讲座结束后,家长们就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和家风建设等问题与袁老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