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部】我的网课日记(一)坚持就是胜利

在这两周的线上教学过程中,无论对于我还是对于学生,都是一个重大的考验,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但经过这段时间的磨练,我也摸索思考出了自己的一套线上教学方法。

把握晨读好时光,将一天中最宝贵的时间用于学习之中,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校课表安排每周一、三为语文早读,有些学生居家学习就比较容易懒散,所以为了保证语文早读的质量,我会准时7点开启早读直播课,展示早读内容及要求,通过线上连麦及当堂默写等方式,及时检测。

不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应重视晨读,我也会在班级群里反馈学生的晨读情况,让家长及时了解,班主任时时跟踪,家校共同合作,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线上教学我采取了课程直播的方式。第一天直播课就遇到了困难,因为已经进入了期末复习阶段,需要圈画、书写知识点,但是电脑直播没有办法满足,只能举着手机直播了两节课,说实话很累!

之后开始想办法。同事支招用平板会更方便,便于书写,于是在这次线上教学过程中,我寻找到了直播课好工具,也通过网络学会了自制电容笔,很有成就感!

那么,如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和复习效率呢?

按时进入课堂,考验的是学生的学习责任心,靠的是学生的自觉性。为了让学生居家学习没有压力,所以在课前,我会预留5分钟,给学生做好准备。迟到5分钟,将会在课后,发在班级群里,或者私发给家长了解原因。

在这预留的5分钟时间里,我会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及认同鼓励前一天表现良好的学生,也会随机连麦学生抽背古诗文等等。学生可以在这5分钟时间里调整好状态,迎接新的一天。

课前我会认真准备好每一节课 ,课上会通过公屏回答,连麦回答,随机指名回答等方式,督促学生尽量全程参与。为了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在直播过程中,我会及时回复激励性语言;并在直播课间,给学生放首歌,点歌机会就留上课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很多同学为了在直播休息时听一首自己最爱的歌,课上积极性大大提高。

有的学生心理比较脆弱,长期居家学习会出现心理烦躁甚至和家长发生冲突。对于这种情况,我会和家长保持沟通,通过私聊和电话的方式了解学生在家的状态。也会和班里学困生保持沟通,鼓励其网课期间坚持自律,查漏补缺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