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23我们充满期待

嘉洋学校执行校董  苏红梅女士

亲爱的嘉洋的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大家好!告别2022,我想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充满了许多感慨,尤其是最近这一个月大家都亲历疫情。我的心里充满了感恩,感恩全校每位师生都健康平安,这是2022年给予我们的最好的告别礼物。

梁启超先生在100年前号召青年要立志,养心,治身”。我们当为服务我们的国家立下远大的志向,我们当要训练自己专注宁静,提高各方面的能力,我们当不断反思,不断进步,追求卓越。

2022年初,嘉洋全校师生举行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活动。一本书就是一个小宇宙,它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门,推开了一扇窗。全校师生都积极实践,每日阅读,写下阅读笔记,举办故事会和写作比赛等,全校师生还举办了多次的换书活动。

一年下来,我们看到了同学们形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扩大了知识面和眼界,提高了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阅读经典对于我们的成长十分重要,在这里也特别感谢坚持每日和小朋友的一起读书的家长们,你们的高品质伴读是孩子们成长的宝贵财富。

2022年秋季,我们开展了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号召全校师生积极乐观,努力奋斗,立下服务社会的远大志向。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2020年春天,我们全校师生积极捐款捐物,参与各项抗疫活动,积极服务社会。我们一起写下了我们的“抗疫日记”,记录抗疫初期我们和全国人民一起,团结一致,齐心抗疫。

过去的三年是我们国家的一段重要历史,也是我们每一位师生的宝贵人生经历。三年过去了,我在这里郑重邀请我们每一位师生,在寒假里写下我们的“三年抗疫,我们这样同心走过”。

体裁和篇幅不限,我期待我们每一位师生都可以写下你们的抗疫经历,也可以分享值得纪念的图片。你在这三年经历了什么,你能列出三个印象深刻的片段吗?请你列举并对比三个这三年和平时一样和不一样的地方。

如果你有机会采访任何人,你想采访谁?你想问他什么问题?现在我们对于疫情更了解了,如果你有机会重新经历这三年疫情,你会选择如何度过这三年?如果你可以选择做任何一个人,你会选择做谁?为什么?你感受到了什么,有什么让你感动的地方?你在哪些方面获得了成长?这三年的疫情会对你将来的人生有什么帮助?20年以后你再和朋友谈起来,你想告诉他们什么?

开学时,各个班级将分享各自的经历,学校将择优在全校分享,编辑成册,记录我们的 “三年抗疫,我们这样同心走过”。欢迎家长朋友们和我们来分享你们的抗疫经历。

2023年,嘉洋学校仍然将坚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并继续强调追求卓越和服务社会的精神。寒假是一个阅读的好时机,2023年寒假,我们邀请全校师生都来为大家推荐一本书,可以是一本你最喜欢的书,也可以是一本对你帮助最大的书,请你写下推荐这本书的理由。

这本书给你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什么?这本书对你意味着什么?这本书对你原有的知识体系和三观有什么改变?你如何评价作者的观点?

开学后各班级会邀请每位同学来分享推荐的书,优秀推荐人也会有机会向全校来推荐书。学校和班级会为推荐的书建立特别的图书角,欢迎老师和同学们捐赠自己推荐的书给班级,也欢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来阅读。

2023年,将会是一个出游更加自由的一年,我们将抓住机会,带领全校师生进行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世界这么很大,我想去看看。等到春暖花开,我们将推出一系列户外活动,来弥补一下我们过去三年“宅家”的不足。春游活动,支教活动,中国文化历史之旅,国内外大学游,夏令营等,欢迎同学们和家长们和我们分享你们想去的地方。

2023,我们充满期待。

祝各位嘉洋的师生家长和朋友们2023新年快乐,皆得所愿,幸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