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部】德育常规月系列活动(二)以劳动促成长,以服务育人才

在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接受他人的服务和给予:父母为我们提供生活的衣食住行,老师传授给我们知识与技能,保洁阿姨每天为我们清扫校园环境,食堂的叔叔为我们提供健康美味的一日三餐……在享受他人的服务和给予的时候,我们是否愿意,用爱和行动去回报那些给予我们一切的人呢?

在嘉洋学校,老师们会从小培养孩子们乐于助人、乐于为他人服务的责任意识和感恩情怀。9月是小学部“为服务”月。在这个月,我们开展了居家劳动打卡活动,号召全体同学们每天为家人们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回报家人对自己的辛苦付出。

一个月来,每个班级的孩子们都积极行动起来,有的为家人做一顿美味的饭菜;有的为家人整理房间,叠被褥;有的为家人去超市采购食品、接收快递、清洁卫生,等等等等。每个孩子都在尽力表达自己对家人的感恩和爱心。

为他人服务,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学会了自理自立,感受到了自我价值,悦纳自我,提升自我,获得了很大的肯定和满足感。为他人服务,在给孩子们带来快乐和满足感的同时,也让众多家长收获了很多惊喜。不少家长发现孩子有了新的成长和改变。

一年级新同学王淼妈妈告诉班主任,自从学校开展“服务月”活动,孩子每天在积极争取劳动的机会。虽然打卡活动已经结束,但是孩子仍然每天主动帮助妈妈打扫卫生,清洗餐具。三年级栩多同学一直是家里的整理小能手,这次“服务月”打卡活动,栩多带着2岁的弟弟一起参加,把“为服务”的美德传递给了全家。

爱不是言谈,而是行动与服务。从小到大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服务他人的过程。生命因服务而闪光,平凡因服务会变得更加伟大。让我们祝愿孩子们心中有爱,眼里有光,乐于助人,光芒万丈。